3月14日,是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100万贷款到期的日子。而就在前两天,公司接到银行通知,此笔贷款延期至5月底,这让公司松了一口气。

  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一家专注于工业机器视觉智能系统、超精密位移测量系统、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早在去年,杭州高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其提供担保贷款,其中100万贷款于2020年3月14日到期。

  因受疫情影响,汇萃无法按期复工复产,杭州高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简称“高科技担保”)得知消息,和合作银行协商后,同意按原方案快速出具3个月的担保同意函。在关键时刻,舒缓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为确保“两手硬”“两战赢”,省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等文件。杭州高科技担保积极响应,与杭州银行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联合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科技金融计划,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门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第一期帮扶计划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杭州银行以不超过LPR利率,杭州高科技担保拟减免担保费,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到期的贷款,高科技担保均同意延期到2020年6月30日前,此期间免收担保费,预计有28家企业将享受此项优惠举措;2020年的担保项目,担保费按原担保收费标准的80%进行收取,此项优惠措施,预计全年将为客户节约300万元的融资成本。

  此外,2020年6月30日以前的担保项目,符合条件原则上免收担保费。免收担保费的担保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期限不超过一年。

  “享受减免担保费的项目银行利率不高于当期的LPR,且需满足响应条件。比如,国家、浙江省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名单内的企业;纳入风险池的科技型企业;纳入文创办风险池的企业;知识产权局认可的专利质押贷款的企业;杭州市引导基金合作的投资机构投资的科技型企业;纳入‘杭信贷’的企业,等等。目前,已经陆续有千岛湖康诺邦、福膜新材料、费尔斯通等企业享受到了此项优惠政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30日前,还将推出“抗疫应急保”产品,支持企业停工停产期间维系企业正常经营所需运营费用,高科技担保将根据银行的贷款审批方案给予快速审批快速放款。

  “杭州市内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有相关科技部门认定的科技型企业资质,且征信记录良好,均可申请‘应急保’产品,单户企业50万元以内,列入各区科技局风险池和杭州市知识产权局专利质押风险补偿名单的,最高可到100万。”杭州高科技担保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