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辖区内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针对公司财务出纳的诈骗套路也开始“粉墨登场”。近日,位于浙江临安青山派出所辖区的一家贸易公司险些中招,面对冒充公司领导要求转账汇款的诈骗犯,公司出纳小郑机敏应对,“以诈治诈”,不但及时止损了48万转账,还成功忽悠了诈骗犯。

  打电话->加QQ->拉进群

  诈骗主角登场了

  “喂,请问是杭州幸福贸易公司出纳吗?”

  “是的,你是?”

  “我是北京圆心科技有限公司的出纳小韩,抓紧提供给我你们公司账户,有一笔货款要汇给你们。”

  4月13日,青山辖区杭州幸福贸易有限公司出纳小郑接到一通号码区号为“010”的陌生电话,通话后,“小韩”让小郑加其为QQ好友。在QQ中,小郑按要求把公司账户提供给了小韩,没多久小郑就被小韩拉进了一个群,同在群里的还有公司的“顾经理”。

  私聊->发截图->催汇款

   诈骗功夫开始施展

  没过几分钟,“顾经理”通过QQ群,向小郑发来私聊信息:“圆心那边跟你联系了吗?他们有一笔36万的款要进来,你注意跟进对接好。”紧接着,“顾经理”发了一张36万汇款的截图给小郑, “查一下到账没有,跨行转账会延时,注意跟进好。”

  交代完公司进账问题,“顾经理”开始让小郑查询公司现有流动资金,当小郑把公司资金情况发给对方后,“顾经理”又说:“现在有笔款项要付,对方公户现在有时间办理吗?”小郑开始有点犹豫,以银行即将下班,需要等到下午银行上班才能汇款为由拖延,并让“顾经理”发个钉钉申请进行试探。“见招拆招”,“顾经理”告诉小郑现在外面谈事情,先汇款后补手续,并催促小郑加急办理,同时又以账户审核为由,更改了收款账户,这下小郑就开始高度怀疑对方是诈骗分子。

  打电话->问警察->发截图

  出纳小郑“以诈治诈”

  为了确认情况,小郑电话联系顾经理,谁知顾经理的电话无人接听。警惕的小郑马上联想到了进企业防诈骗宣传的章徐君警官,拨通电话后,小郑把事情经过详细告诉了章警官,章警官:“十有八九是诈骗,这样的案例教训有很多,在确认对方身份前,千万不要汇款!”

  小郑听了章警官的劝说之后,基本判定“顾经理”是诈骗犯,为了让对方也尝试下被忽悠的感觉,小郑用PS软件制作了一张“转账凭证”截图发给对方,并告知“顾经理”“这就是转账记录。”随后,QQ上的“顾经理”原形毕露,将小郑踢出了QQ群。

  识破诈骗犯面目后,小郑又拨通了章徐君的电话:“感谢章警官的劝说,要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