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查获的假冒“CHNT”等商标的双电源开关。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供图图为查获的假冒“CHNT”等商标的双电源开关。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4月17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外发布了2019年度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据悉,这十个典型案例是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公安厅、杭州海关等25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荐的典型案例中筛选,涉及商标保护、专利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各类案例。

  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所选案例均具有典型性、代表性,体现了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具有较高参考价值。

  随着浙江的企业积极“走出去”,其所面临的涉外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不断增加。在此次公开的十大案件中,“杭州骑客公司成功打赢三起ITC337调查案”上榜。

  “该案是中国的中小企业应对海外贸易知识产权纠纷的典型案例,为国内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维权和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负责人表示,骑客337胜诉为中国“智”造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形象,被美中时报评为“2016年美中经贸十大新闻”之一,并成功入选商务部“应诉337”经典案例。

  在“温州乐清市查获邓某、匡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正泰’品牌低压电器案”中,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公安局将该案提请公安部经侦局发起云端集群战役,联合江苏、陕西等8省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摧毁制假售假团伙9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处,抓获张某等犯罪嫌疑人12名,并查获假冒“CHNT”等商标的双电源开关2万多只,包装盒1万多张,标识2万多张,涉案金额约5500多万元。

  该负责人介绍,此案是一起典型的跨省制售假冒名牌商品大案。本案的成功破获,是浙江省公安系统统一协调指挥,江苏、陕西等8省公安机关密切配合的结果,是信息化社会条件下跨市、跨省、跨部门行动的生动实践,该案涉案团伙人数众多、累计涉案价值特别巨大,具有典型意义。

  此外,十大案例中还有企业攀附驰名商标的声誉获利,恶意投诉破坏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擅自制造和销售与请求人专利技术相同的机器设备,侵犯地理标志等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