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突然传来婴儿啼哭!

  打工的浙江小伙,毫不犹豫地把被遗弃的小女婴,从千里之外抱回浙江三门老家。

  多年来,尽管生活磨难,姐弟俩十年接力,努力抚养这个女孩,直到她慢慢长大。

  但是,孩子从小缺少一样很重要的东西!近日,这个事甚至惊动了辖区的民警……

  4月7日下午,颜女士带着11岁大的女儿小颜,一起来到浙江三门浦坝港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身份证。

  “看,我也有身份证啦!”

  11岁的小颜手捧着殷红的户口本,很兴奋,她脸上洋溢着淡淡的憧憬。

  几天前,这个孩子还是一脸忧伤,跟此前判若两人。

  前几日,民警在工作排摸中发现:辖区11岁的小颜一直没有户口。

  事情要从11年前说起!

  47岁的颜女士,和弟弟颜鹏(化名)都是浙江台州三门人。

  11年前,颜鹏到四川资中县打工,与女友小琴(化名)相识相恋。

  2010年8月28日,颜鹏在工地上干活时,突然听到附近传来婴儿的啼哭声。

  循声找过去,地上有个小女婴,看上去出生没几天。

  女婴小脸都哭红了,十分可怜。

  他把孩子抱回居住地,想办法去寻找孩子的亲生父母,但一番努力寻找后,毫无结果。

  颜鹏决定,把这个弃婴抱回浙江老家,和姐姐一起照顾她,并给孩子取名“小颜”(化名)。

  后来,颜鹏和女友又因感情不和分手。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单身在外打工。

  因生活所迫,他一个人没精力照顾小颜,小颜便交由姐姐颜女士抚养照顾。

  “她从小就是我拉扯大的,平时也很乖巧懂事,我一直把她当亲女儿看待。”

  颜女士告诉民警,自己没有女儿,有个儿子已长大成人在外工作。

  小颜的到来,给这个家带来了快乐。

  但随之而来的难题,也处处困扰着她。

  小颜在乡下的一所小学念书,但因为没有户口,保险和学籍卡也一直没有办下来。

  没有户口,意味着小颜不能享受其他孩子所能享受的教育。

  最让她介怀的是:小颜都长这么大了,自己都无法带她一起出去旅游。

  她多次想为其上户口,但弟弟不符合收养手续。

  所以给小颜落户的事,也一直耽搁着,孩子也处于黑户状态。

  “她马上就要上初中了,没有户口可怎么办呢?

  她一直是我带大的,这么多年也有感情。

  我的丈夫也很喜欢她,我很想小颜能加入我的家庭。”颜女士对上门来调查走访的民警说。

  民警对此很重视,随即进行调查取证,实地走访。

  连续多日的不懈努力,浦坝港派出所与县局行政审批科的民警商量,决定将小颜以非亲属关系,落户到颜女士的家中。

  民警第一时间将户口本送往小颜的家中。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叶警官,她今年11岁了,终于可以像其他人一样正常生活了。”

  颜女士在家中从民警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本,不禁热泪盈眶,拉着民警连连道谢。

  成功落户后,颜女士第一时间带着孩子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小颜,有了身份证最想干什么去啊?”民警叶志远问她。

  “太好了,谢谢警察叔叔。

  我终于可以和大家一起坐动车,去外面的动物园和游乐园玩了,我还没有做过动车呢。”

  11岁的小颜拿着新户口本,很开心,未来的生活正等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