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发布消息,从2月19日开始,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公园景点将有序开放(博物馆依旧关闭)。西湖边的人流量怎样,大家都出来浪了吗。今天下午我去西湖边逛了一圈,感受颇深,虽然疫情侵袭了杭州,大家依然带着口罩,但是在西湖,我看到的是岁月静好的模样。

  出行游玩,绿码、口罩要备好

  我从武林广场地铁站坐地铁前往西湖,进站安检,工作人员要求我出示健康码,10分钟前我出小区刚把健康码给小区的工作人看过,看到我手机上显示的绿码之后,便放我通行了。

  今天断桥的体温监测点已经撤掉了,让人无形中多了一份轻松感。入口的保安说,与前段时间相比这两天游客多了挺多,下午12点半到两三点之后,是人流量最大的。现在他们的岗亭除了不允许单车、宠物进入,还要提醒没有戴口罩把口罩戴上。

  今天开放的一些西湖景点,岳王庙、黄龙洞景区、城隍阁景区以及六和塔、虎跑、云栖竹径等新开放的景区只有佩戴口罩、持有绿色健康码且体温无异常的游客方可入园。

  所以要出游西湖,口罩和绿码要提前备好哦。

  不同人心中有不同的西湖

  到了湖边,人逐渐多起来,基本上的游客都带着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居多。走进湖边,变被这一种悠闲安逸的气氛所打动,一群小朋友围着一群鸽子,激动地看着鸽子吃下他们放在地上的食物;一对情侣肩并着肩便聊天边走路,不急不徐;一家三口带着宝宝出来散,还有走路带风的的大爷,一看就是健身派。 

  一路走,碰到不少有趣的人。

  出来遛娃的贵州妈妈:

  “儿子看这里。”我见到贺女士时,她正拿着一个自拍杆拍照呢。贺女士是贵州人,因为丈夫在杭州工作,春节回不去,于是就带着7岁的儿子来杭州和爸爸一起过年。“我们2月10日就到杭州了,过完年就回去的,因为疫情就一直待到现在,都一个多月了。”

  贺女士说,年前刚来杭州的时候,孩子爸爸就带着她们来游过西湖,这两天天气好,小孩子一直待在家里,怕他太闷,于是就再来西湖边逛逛,过几天可能就要回贵州了。

  爱摄影的爷爷奶奶:

  看到对面几个穿着古装的姑娘正盈盈走来,李爷爷赶紧拿起来腰边的相机,咔嚓咔嚓,咔嚓咔嚓,捕捉画面。

  李爷爷今年已经已经75岁了,是个摄影爱好者,拿着一个长焦镜头相机却一点也不吃力。今天陪着他一起来西湖边逛逛的还有老伴儿。李爷爷说,今天是他和老伴儿年后第一次出门,前几天疫情严重一直不敢出门,今天就打算在白堤这一带逛3个小时左右回去。

  “这次我主要是是想拍一拍疫情之后,大家出门之后的笑脸,虽然很多人戴着口罩,但是肢体语言就能看出他开不开心。”爷爷笑着说。

  在西湖边看书的涛妈:

  在西湖边,散步的,遛娃的,观光的人有不少,但是来看书的确不多。在湖边的石椅上,涛妈拿着一本书,已经全神贯注地看了1个多小时了。

  我问涛妈会想到来西湖边看书,她说因为在家太闷了,西湖边空气好,于是就跑到这边来看书了而且呀,今天的光线特别适合看书,

  涛妈是个白茶爱好者,已经喝了好几年白茶了,手里拿的也是一本关于白茶的书《白茶时间》,看着已经翻了大半,上面写写画画也做了不少笔记,“西湖边的山水和白茶文化很匹配,我蛮享受在这里看书的。”涛妈说。

  孤山的梅花正开的火热

  在孤山北面,林社附近,远远的就能看见一片玫粉色隐匿在一片绿色灌木之中,走进一看原来是一片梅花开得正灿烂,大概七八十颗梅树,足够撑起了一小片粉色的天地。听附近巡逻的保安说,这片梅花一个星期前陆续开放的,这几天更开得得劲儿呢。

  这片梅花,以粉色为主,也有几颗白色的混在里面,都开得特别好,一根树枝上挨挨挤挤得开满了小花朵,花瓣儿完全打开了,白色的花蕊张牙舞爪的暴露在阳光下。

  路旁经过大叔,见了立马拿出了手机,拍起了视频,“桃花朵朵开啦,快看啊。”边拍边说,“梅花梅花,不是桃花。”同行的伙伴笑给着纠正了过来。

  与这位大叔一样停下来拍照的还有不少路过的市民,有的用手机拍,有的拿着单反拍。就在林社和放鹤亭附近,非常适合拍照,有兴趣的可取看看。

  摄影 | 官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