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3月4日)晚上,从北京飞往杭州的中国国航CA1706次航班于21:25降落杭州萧山机场。央视进行了现场直播,据介绍,机上有115名乘客,其中包括意大利回国华侨以及韩国经北京抵达杭州的外籍人士。

  排查结果:均无异常

  今天(3月5日)凌晨,记者从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萧山机场应急处置专班相关成员单位已提前做好处置预案。飞机降落后,按预案进入处置程序,包括对每位乘客进行检测、对重点疫情国家过来的旅客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等。

  3月5日凌晨2:45,CA1706航班处置完毕,机上乘客115人,其中有66名入境旅客。经排查,无异常情况,29名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旅客,由青田县政府专车接走,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其他入境旅客,也陆续由属地政府派专车接走,纳入地方社会管控;其余国内旅客,按程序放行。

  央视主持人在昨晚直播中介绍说,浙江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在海外有超过200多万的华侨,分布在全世界18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这其中以温州和丽水居多。温州在海外有68.98万华侨其中在意大利有10几万,而丽水青田则有33万的海外华侨,其中10万人在意大利,11万在西班牙。

  每年清明前夕,3月中下旬是海外华侨集中返乡的时间,因为清明要扫墓。现在的时间也是接近于这个时间段,所以海外回国也会很多,再加上整个国外的疫情,也让华侨们回家的心情更为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