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口罩、额温枪等医疗物质的需求直线上升,然而不法分子却利用额温枪等医疗物资紧缺来实施诈骗,慌称有很多额温枪,收到钱款后既不发货,也不还钱,还天真的希望警察能介入“帮忙调解”。

  “警察同志,你们来帮我们“调解”一下吧,我实在没办法了!我也交不出货!也还不钱!”3月2日,住在临安青山的贵州小伙张某某和一个重庆小伙王某到临安公安分局青山派出所要求民警帮忙“调解”,背后的原因却让人惊叹!

  原来早在2月19日,张某某曾到青山派出所报案:因为复工需要,张某某在“闲鱼”购买了五把额温枪,经卖家要求通过微信转账交易,随后发现被骗1600元,青山派出所立即受案并介入调查。但是,被骗后的张某某不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觉得这一条赚钱之路,如法炮制,在“闲鱼”上发布额温枪出售信息。信息发布后,先后共有5人上当受骗,涉及金额高达40余万元,而这其中最大的受害人便是王某。

  “你要不和我视频,给我看一下你的货源?”2月24日,起初还较为谨慎的王某第一次与张某某联系,想在他这里购买100个额温枪。没有真正货源的张某某当然没有同意王某的要求,而是从网上下载了大量额温枪生产线图片、发货图片等发给王某。为了让自己的谎言更为可信,张某某使用另外两个微信号,虚构了“老舅”和“老版额温”两个人物,一人分饰三角,自己与自己对话,编造出了拥有货源的谎言,并将聊天截图一一发给王某,俨然一副有进货渠道的模样,王某信以为真。就这样,张某某当天就收到了王某的2万元预付款。

  直到2月27日,依旧没有收到货物,甚至连物流信息都没有的王某慌了神,急忙从重庆老家赶到临安青山,要求张某某当面提供货物或者如数退款。两人碰面后,张某某却依旧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将王某带到了余杭某医疗仪器公司门口,并谎称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带他进入厂区查看,于是便装模作样的带着王某在厂区附近转了一转。由于见到了张某某本人,再加上这一转悠,王某瞬间打消了之前的顾虑,还坚信张某某马上可以拿到100个额温枪,于是放心地在余杭某旅馆住下,静候张某某为其发货。

  2月29日,王某又接到了500个额温枪的订单,急着想拿货的他又找到了张某某。听说又有大单子张某某便拍着胸脯说:“只要全款到账,当天下午就可以交货。”拿货心切的王某丝毫没有犹豫,立即将20万货款打给了张某某。未曾想到,张某某已将先前骗来的近20余万元在网络赌博上输得个精光。在收到王某的20万货款后,张某某只能拆东墙补西墙,才把另外4个人的货款给退了回去。直到3月2日,还没有拿到货的王某形影不离的跟着张某某,谎言终将没有办法继续,张某某只得把实情告诉了王某,这才有了开头戏剧性的“调解”一幕……

  目前,张某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临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购买额温枪等医疗物资,复工企业和单位一定要找正规渠道,网上购买也一定要再正规平台进行,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代购,收到提及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再三核实,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