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现场获悉,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3月12日批准发布DB 33/T 2251—2020《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并将于2020年4月1日起实施。

  该标准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起草。

  《规范》是在充分借鉴省内外相关标准规范,结合国家网络订餐配送相关要求以及最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并征求相关专家意见后起草制定,适用于提供配送服务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在网络订餐配送中的食品安全相关操作。

  《规范》规定了网络订餐配送的配送箱(包)、配送人员、配送流程与要求、日常管理等内容,对配送过程中外卖封签的使用、配送人员取餐时宜采用无接触取餐、提供无接触配送时的具体要求均作了规定。

  通过制定地方标准,旨在引导全省网络订餐配送向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推动网络订餐配送健康发展和良性竞争,保障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

  会上,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美团点评积极响应,阿里巴巴合伙人、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向全省消费者作出遵守法律、严守底线,公开透明、诚信经营,执行规范、安心送餐,春风送暖、优惠减免,接受监督、承担责任等五方面的承诺,来打造“放心平台”,守护消费者“舌尖安全”。

  通讯员 | 沈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