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六次新闻发布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介绍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通报

  全市疫情基本情况

  2020年2月20日0-24时,全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重症病例减少2例,治愈出院3例(其中原重症病例1例)。

  截至2月20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69例。其中:余杭区37例,桐庐县24例,江干区19例,萧山区18例(其中机场检疫1例),西湖区16例,拱墅区12例,上城区10例,钱塘新区8例,下城区7例,滨江区、富阳区、临安区各5例,建德市3例。累计出院111例(含核减10例)。

  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除现有的7例重症病例(其中危重2例)外,其余病例病情均稳定。

  全市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672人,已解除隔离医学观察7242人,尚有430人在隔离医学观察期内。

  关于复产企业疫情应急预案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面临新的压力。近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杭州市复工复产企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今天重点介绍一下预案的主要内容。复工复产的企业在每日员工体温和健康监测中发现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健康异常情况,或者在员工主动申报有上述健康状况时,应立即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第一、隔离。企业即刻嘱其停工, 并与其他人员隔离。

  第二、报告。企业同步报告属地乡镇(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第三、流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对该员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询问了解近 14 天有无疫情重点地区居住史、旅行史或与其他病人接触史等。在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需要企业密切配合,并提供必要的协助。

  第四、送诊。如疑似 “新冠肺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立即告知急救中心,由急救中心将员工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如无流行病学史,嘱其戴好口罩,由企业安排好送诊专车送至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

  第五、随访。企业应全程随访员工就诊信息。如发现不能排除“新冠肺炎”, 应立即启动企业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

  第六、出现疑似病人。企业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疑似病人通报后,应协助开展调查处置,做好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登记,及时调取疑似发病员工行为轨迹和接触人、 物、区域的信息记录,划定风险范围,隔离频繁接触人员和物品,并根据风险程度采取应急举措。

  第七、出现确诊病人。企业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确诊病人通报后,应协助开展调查处置,排查与患者有过接触的员工,搜索密切接触者,配合做好疫点终末消毒,并每天自主做好车间、宿舍、餐厅等重点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工作。

  第八、加强分类管理处置。发生1例病人,或者发生1起因企业外接触原因导致感染的聚集性疫情,经流行病学调查,未发生企业内传播的,实施分区管理,对出入企业的人员进行体温及健康状况检查,最大程度减少员工集中,分散防护,并视情采取轮休或部分停产停工措施。发生2例以上病人,或发生2起互不关联的因企业外接触原因导致感染的聚集性疫情,或发生1起因企业内部接触原因导致感染的聚集性疫情,应根据环境、接触程度、个人防护情况判定的传播范围实施局部临时停工,并视疫情发展情况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评估情况,必要时实行全面停工。

  第九、严格落实医学观察措施。经疾控机构调查判定的密切接触者者,交由属地政府指定的场所,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未实施前,应就地减少流动一般接触者实施14天居家或厂区宿舍医学观察。病人以及其密切接触者涉及到的场所须经终末消毒后方可重新启用。

  市委政法委:省际入杭通道卡口管控工作有关情况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精神,根据省防疫指挥部关于进一步优化省际卡口查控工作的要求,2月20日,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省际卡口管控切实守住“大门”的通知》《杭州市公路省际防疫检查点实施工作方案》,杭州市共设立了23处省际入杭通道卡口,其中道路卡口14个,铁路卡口7个,水路卡口1个,萧山机场卡口1个。全部撤除了市域内公路卡口。

  近日来,入杭人数不断增加。2月17日入杭人数22.9万人、18日23.4万人,19日25.3万人,20日27.4万人。自市域内公路卡口拆除后,2月20日通过省际入杭通道入杭人数为55144人,其中,通过铁路入杭人数29613人,公路入杭人数25455人,机场入杭人数10371人。通过对近日全国人口流动情况进行分析,17日杭州市人口流入量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位第9,18日至20日,连续3天排位第6。这也说明杭州积极吸纳外来人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见到成效。

  为“外防输入”,筑牢环浙“护城河”防控网,确保人流物流商流畅通,杭州市在入杭通道卡口管理上主要采取了三项举措:

  一是充实工作力量。在各省际入杭通道卡口建立工作专班,由交通运输、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属地派员充实卡口管控工作力量,卡口24小时运行。市公安局机关已向省际卡口一线增派了100名民警,交通、卫健、属地政府都增派了工作力量。同时对防疫查控通道和处置功能区域的布设进行了优化,增加了通道,增添了查控设备。

  二是优化卡口管控工作。各省际道路入杭通道卡口,对持证及特种车辆、货车车辆、浙籍号牌车辆一律实行免测温免核录放行,对过境车辆实行简化核录放行,并开辟“三免一简”车辆专用通道。对于“三免一简”及其它快速放行的车辆,杭州市将根据省大数据局推送的车辆人员数据,进行回访和核查。对过境车辆未如实申报并落地杭州的,纳入个人诚信管理系统,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严格落实全闭环管控。按“精密管控”要求,严格实施“线上管控”和“线下查控”相结合的闭环管理机制,各卡口严格按规定对来杭人员进行测温、扫码、登记。发现持杭州健康码红码人员有流行病学史和发热、呼吸道等症状的,立即由卫健部门送定点医院诊治。其它持红码人员和持黄码人员,按规定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各卡口将需实施管控的人员名单、去向等信息,实时推送至相关区、县(市),由区、县(市)落实管控措施。

  下一步,将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坚决贯彻执行相关政策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一方面在确保道路运输畅通的前提下守好杭州“大门”,坚决阻断传染源输入途径,另一方面,压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依托村、社区、企业等落实“精密智控”,实现管控闭环,为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提供坚实保障。

  市农业农村局:本地生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问题一:当前春茶即将开采,受疫情影响,是否存在采茶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请问市农业农村局对此有没有应对措施?

  春茶是我市茶农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抓好春茶生产,我局于2月12日制定印发《关于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茶生产管理的通知》,确保当前疫情防控与春茶生产有序推进。我市采茶常年用工28.2万人,其中本地工19.8万人、外地工8.4万人,据调查预计今年采茶用工缺口4.5万人。针对今年采茶工缺口问题,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会同茶产区属地镇街和村社,认真研究、出谋划策,主要从五个方面来解决:一是立足生产自救。以村为单位,发动各村闲置劳动力参与采茶,重点挖掘本地因疫情未外出打工、身体健康的劳动力临时从事采茶和茶叶加工等工作。二是鼓励互助合作。引导茶农、茶企、合作社、协会等主体开展互助合作、错峰采收,兄弟镇街统筹协调,相互帮扶。三是调配住宿资源。由各村社对辖区出租房、宾馆、公建配套用房,由民宿协会对辖区民宿等开展排摸,汇总可容纳外来务工人员住宿容量,统筹安排务工人员的安置。四是开辟外来员工返程绿色通道。在做好人员筛查的情况下,通过向劳动力输出地区组织派遣专车、到“零疫情”地区定向招工等方式积极帮助员工返杭,积极引导外来务工人员使用“杭州健康码”,人员组织到位后,由各村、社对接租车公司,在约定时间专车接送,避免运输途中的交叉感染。动态掌握外地采摘人员地域来源、健康状况等相关情况。五是加强指导服务。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一线开展“一对一”服务,及时指导茶农、茶企做好茶园不同品种、不同采摘标准开采期分析预测,科学制定开采计划。在采摘上,采取分区块包干和错峰采摘,引导推广机采新模式,降低采摘人员密度。在收购上,采用上山分散称量法收集鲜叶,收购主体与农户点对点对接、订单收青,尽量减少可能产生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在加工上,提前做好茶厂卫生整理、设备检修调试,尽量使用自动智能加工设备和流水线作业,减少用工量。

  问题二:受疫情影响,为方便居民买菜,很多农业基地和企业采用基地直送社区、线上平台销售等多种形式,销售方式的改变会不会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困难,会不会有未经检测的农产品上市,请问市农业农村局在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上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一直以来,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家都非常关注。这几年,我们重点从投入品监管入手,全市910家农药经营门店实行实名制购买,47种禁用农药退市、20种限用农药规范使用,推行标准化生产及实施追溯管理,坚持产地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提高“三品一标”认证率,加大高品质农产品供给,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我市地产产品监测合格率达99%以上。总体来说,本地生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

  在这次疫情期间,为解决市民买菜难、基地卖菜难问题,我局依托“互联网+”,构建了“互联网+基地+社区”“网上农博”“社群农产品电商”三个销售平台,开展无接触直配服务。目前,加入我们“互联网+基地+社区”直送的有105家农业企业、果蔬基地和种植大户,日均销售量超过44吨。这次新模式销售的生产主体,是从我市3472家规模生产主体中优选出来的。春节后,我们对当前农产品上市的生产主体,加大了监管力度,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措施。一是开展各级农业农村干部与基地的联系服务制度。实行“点对点”的技术服务和安全巡查,确保生产主体按安全生产规程操作;二是落实上市产品自检制度,自检合格后再上市。春节以来,共开展自检11944批次,并同步上传到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实时跟踪基地质量安全情况。鼓励生产主体对上市的农产品带合格证上市;三是加大对重点及规模生产主体专项抽检力度。截至目前,开展专项抽检523批次,进一步把好农产品“出口关”。四是始终保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确保上市农产品的安全。

  借这个机会,我们也给广大市民朋友们在线上购买农产品时提三点建议:

  1。尽量通过正规网络平台购买农产品。

  2。购买时注意查看企业标识和农产品合格证,确保能追溯源头。

  3。检查农产品包装是否完好,以防在配送过程中出现二次污染。

  市供销社:当前储备完全能够满足春耕农资需求

  问题一:现在已经过了雨水节气了,马上进入农忙,广大农户对春耕生产与农资供应十分关注,我市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储备、供应怎么样?是否充足?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处于春耕备耕的有利时机,农事不等人,供销社承担着为农民朋友提供农资供应的任务。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供销系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为农服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为做好春耕备耕的保障,全市供销系统科学谋划,提前筹备,多方组织货源,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生产、运输、人力等困难,储备了充足的农资。一方面,通过启动淡季储备。全市已经储备各类化肥2.87万吨,农药1926吨,农膜1080吨。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农资计划调拨。目前在途运输和后期可陆续调入数量,预计在春耕期间可供应化肥6.38万吨、农药3200吨、农膜2000吨,同比往年基本持平。结合今年我市农民的种植意向,当前储备完全能够满足春耕农资需求,请农民朋友放心。

  同时,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目前全市系统8家农资生产经营和连锁企业均已复产复工,1281个基层网点也陆续恢复经营。为解决因疫情带来的购买困难,我们还将推出农资配送、上门服务。有需要的农民朋友可以拨打杭农集团的热线电话。座机:88183576(白天)、13605713566(24小时)。

  问题二: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防疫和生产两手抓”的新阶段,我市在保障春耕备耕、促进农业生产方面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克服疫情影响,做好春耕备耕,促进农业生产,努力降低疫情对我市农民收入的影响。

  一是在做好储备供应的基础上,保障农资质量,稳定价格。全市各级供销社所属农资公司严把进货渠道关、验收关,一经发现有假冒伪劣农资,立即下架。同时,加强对农资市场价格的监控,克服因疫情带来的进价、运费、人力成本等上涨因素影响,全市主要农资商品平价销售,适时推出优惠活动,做到质量上不坑农、数量上不亏农、时间上不误农,价格上给农民让利。

  二是开展“送肥下乡”服务。近期,市县两级供销社将组织“三服务”送农资下乡服务队,向我市部分农业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大户和联乡结村帮扶地区赠送一批春耕生产所需农资商品,总价值超200万元。

  三是强化远程农技指导。利用各地庄稼医院、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依托远程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农技专家坐诊、农技咨询培训、土壤检测、测土配方等农技服务,提供远程农业生产指导服务。

  四是推出金融惠农政策。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农业主体尽快开展生产经营,全市供销系统专门推出融资担保优惠措施。在防控期间,市供销农信融资担保公司对涉农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新增担保贷款,一律免收担保费。同时,对因疫受困的“三农”企业,做好周转续保服务,决不盲目进行抽贷、断贷和压贷,避免企业资金链断裂。

  五是进一步帮助滞销农产品销售。针对我市临安竹笋、建德草莓等因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困难的现状,在前期积极帮助的基础上,依托现有的供销系统联购联销平台和农产品上行网络,加大采购力度和流通速度,努力打通我市滞销农产品销售渠道。

  资料/市卫健委、市委政法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

  编辑/陈筱妍

  版式/陈筱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