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杭州主城区一向是禁止摩托车上路的。不过,总还是有些人心存侥幸,想当一把“追风少年”。

  今天,十几辆造型酷炫、价值不菲的摩托车就被杭州交警逮了个正着。

  看到交警,有人一脚油门闯红灯想逃

  不光扣分罚钱还要被拘留!

  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杭州交警上城大队望江中队指导员苗军。“这批车是我们上午9点左右查到的,一共13辆。”

  苗军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是9点04分接到群众报警,说在之江路婺江路附近,有十几辆摩托车成群结队行驶在路上。接警后,中队立即反应,迅速布置警力。1分钟后,交警便赶到现场,在之江路望江路路口将这些车辆拦停。

  然而,看到交警靠近,其中一名男子竟无视眼前的红灯,直接发动车子扬长而去。

  见状,苗军立即将这一情况与大队进行报告,指挥中心随即指派邻近辖区的复兴中队民警进行设卡拦截。几分钟后,这位“全副武装”的男子就被交警拦下。

  之后,经交警部门调查,男子除了要因违反禁行规定及闯红灯被分别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罚款150元记6分外,还会因阻碍执行职务面临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摩托车也将暂扣。

  光天化日之下,违法还想开溜?门都没有!

  13人里面最大的46岁,最小的00后

  有人还想玩“瞒天过海”

  在路口被交警拦下后,其余人倒还算配合,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当场承认,并接受了处罚。

  一查发现,这13个人中,男女都有,年龄参差不齐,最大的46岁,最小的还是个00后。询问后得知,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同一个车友群的,本来想趁今天天气好,骑车一起去富阳聚餐,顺便“迎风飞驰”一下,没想到被交警“一网打尽”

  “知道主城区禁摩吗?”“知道的,就是当时有侥幸心理…”

  不过这其中,有一位“95后”小伙却试图跟交警玩起了“瞒天过海”…

  当时,苗军让这些车主拿出证件交给自己,一辆辆接受处理。可等到车主都走完了,他却发现,手上还多了一本证件。

  证件交了,车也还在,人跑到哪里去了?

  苗军和同事在附近找了一圈,也没发现车主。正当大家奇怪的时候,一名男子朝这边慢慢踱步过来,面色有些犹豫。直觉告诉苗军,他多半和这辆车有关系。“这辆车是你的吗?”,苗军开门见山。“是我的”,男子回答。

  苗军一查,车子确实是这名男子的。“当时是你开的吗?”,他继续发问。没想到,男子此时却开始打起了太极,一会说是别人开的,一会又说是自己开的,后面索性回避交警的问题。

  多年的职业敏感告诉苗军,眼前这个男子可能并不是真正的驾驶人。

  交警一句话,“朋友”原形毕露

  小伙准驾不符,12分直接扣完

  眼见男子不配合工作,苗军义正辞严地告诉对方,“到底是开的,我们监控一查就知道。如果发现不是你开的,你这样的行为属于妨碍公务,会被拘留”

  一听要承担法律责任,刚才还跟交警“打哈哈”的男子明显被吓到了,面露尴尬的他终于交代了事实:刚才开摩托车的是他朋友,出事后偷偷离开了现场找到他,希望能帮忙“顶包”。

  真相大白后,苗军立即让男子打电话,并让同事与男子一道将真正的违法人带到现场。之后,一名小伙子被带到了现场,他就是当时的驾驶人小陈,今年24岁。面对苗军,小伙子也知道是咋回事,低着头抿着嘴一脸尴尬。

  为啥要找人“顶包”?小陈吞吞吐吐地解释,车子是问朋友借来开的,但自己只有小汽车的C1驾照,并没有专门的摩托车驾照,如果被查到问题就大了。当时自己心里发慌,于是就想着让有摩托车驾照的朋友(也就是车主)来顶一下,没想到被交警一眼识破。

  苗军告诉小陈,这样的行为属于’准驾不符’,根据相关规定将扣12分并处以罚款。面对这样的处罚,小陈也沉默不语,叹了口气。

  交警部门表示,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和滨江区(也即主城区)道路均禁止各类摩托车、人力三轮车通行。在杭州主城区外围道路的入城口、各快速路的上匝道等位置也都设置有禁止摩托车驶入的交通标识。

  同时,若发现违反禁行规定的各类摩托车,将按机动车违反禁令标识指示定性,交警部门将依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相关规定,对驾驶人处以罚款100元,并记3分。而被查到准驾不符的,将处以罚款200-2000元,并记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