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利新投用的钱塘新区整车基地,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正在精准地往车骨架上焊接零部件,一辆辆汽车初具模样……2月15日开始复工的钱塘工厂,现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车间已经全面“动”起来了,复工率达96%。

  这里主要生产全新研发车型吉利ICON,自2月24日通过5G直播形式发布在线销售后,该款车受到消费者热捧。3月,该工厂单月产量达到2500台,突破历史新高。

  或许没有哪个春天的到来,像今年这样让人翘首以盼,也没有哪个企业的“突破历史新高”会像今年这样显得弥足珍贵。

  从2月10日首批1462家企业率先复工算起,杭州在过去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持续推出“健康码”、“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全国首趟复工专列等一系列数字赋能的“双线作战”利器,不断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截至3月25日,杭州全市企业复工率达99.4%,员工到岗率达97.4%,产能(用电)恢复率89.04%,城市实际管理人口超过1600万人。其中,3月17日当天,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自开年来首次突破去年同期数值。

  精准服务有效率 凝心聚力打通生产“堵点”

  生产和防控物资,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

  为了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原材料、物流等方面的堵点,市经信局成立六个复工企业走访服务组,走访企业214家,全力解决235个用工返工、产业链、防控物资等方面问题。面对企业口罩需求量直线攀升,杭州组建口罩生产工作专班,鼓励7家省级和13家市级重点企业引进和增加口罩生产线,并向21家重点口罩生产及原材料生产企业派遣驻企服务员,全程帮助解决设备、原材料、用工各种问题。

  人,是企业复工复产中最关键因素。

  3月21日,首趟湖北恩施-杭州劳务协作扶贫专列抵达杭州东站,为杭州洲际食品、中策橡胶、苏泊尔、奥展实业等300家企业载来了1071名湖北籍务工人员。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不仅给湖北贫困地区人员带来了“希望”,更为杭州企业复工复产输送了“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