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护士楼红果女护士楼红果
90后男护士梅建鹏90后男护士梅建鹏

  就在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进行认捐的前后几天,浙江省援鄂医疗队的英雄们开始分批“回家”,我们也连线了两名首批回来正在隔离中的医护人员。为武汉拼过命的他们,对守卫生命、保护环境这一话题恰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90后男护士:我也想带儿子去种树

  从武汉归来,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师梅建鹏终于找回了出走已久的好睡眠。上周四,他所在的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凯旋,随后住进了位于安吉的酒店进行隔离。

  在武汉援助长达50多天时间里,这名90后男护士一直保持高强度的工作和高度紧张的精神,虽然身心俱疲,却常常难以入睡。

  如今,打了胜仗的英雄终于能停下来休整一番,“一回来我就睡了个好觉,隔离酒店的环境很好,有山有水,有树有花,现在整个人的精神都舒缓下来了。”

  也因为隔离在安吉,让梅建鹏想起自己之前去过一次天荒坪,“风景真的太美了,一直想着下次要带家人一起去。”

  巧了,安吉天荒坪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发源地。

  电话那头,梅建鹏由衷地说:“保护环境太重要了,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人类真的是很渺小。”万物相连,刚刚经历过一线生死时刻,也让这样的感慨更多了一些重量。

  这次在武汉天佑医院,梅建鹏的工作是在隔离六病区护理重症病人,除了医疗工作,还有对病人生活和心理上的全方位照料,同时还要处理医疗垃圾和消毒病房。

  别看他是名男护士,心可细了。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给年纪大的重症病人喂饭,换尿不湿,他总是专业、耐心又细致。“疫情之下也让我们更懂得,善待自然,就是善待我们自己。”梅建鹏再次感叹。

  说到保护环境,梅建鹏觉得杭州推行垃圾分类非常棒,电话那头的语调突然升高,“我们一家人都执行很到位,我在家里监督得不要太严噢!要是看到我妈有哪里分得不对,我就会马上指出来告诉她,孩子还小还不太明白,但是我也给他买了分类的知识卡片和小玩具。”

  对于杭州日报援种梭梭大型公益活动,梅建鹏也大力点赞,“你们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有时间我也想带我儿子一起去种树,一定很美好。”

  爱旅行的永康姑娘:我的计划表上也有甘肃

  和梅建鹏刚好相反,同批从武汉回来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楼红果本打算在隔离期间把缺的觉统统补上,没想到作息却自动调回了“杭州模式”,每天早晨7点不到就醒了。

  她笑称,自己这是“一键恢复了出厂设置”。这句话一下就把我逗乐了,在电话中听她说话就知道这是个积极向上的姑娘。

  身为医务人员,楼红果一直认为对病人的心理护理和身体护理同样重要,心情顺畅也是身体健康的一部分,而自己作为医护人员更要懂得自我调节。

  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这个金华永康姑娘一有休息时间就会找机会亲近大自然。“我平时经常会和同事相约出去玩,去过了西湖、西溪、周边的径山……我们在网上看到哪里风景美的就会记下来,等有时间了就去。”

  这次在武汉一线的工作是高度紧张的,楼红果也分享了她的调节小方式——看看美景,能让人心情变美。

  “从我们住的酒店到天佑医院会路过一个湖,中间有一座小桥,有时候下班了会站在桥上,对着湖面稍微看一会儿,真的能舒缓心情,后来武汉的天气变暖了,阳光照在湖面上很漂亮,站在那里吹吹风,虽然我们不能停留太久,哪怕就几分钟,也会觉得心情变得很好。”

  楼红果说这个湖叫晒湖,湖不大,每次路过的这短短几分钟,成为了她在执行特殊任务中颇为奢侈的幸福时光。

  “疫情之下,更让人觉得人类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只有保护好环境才有机会看到更多的自然美景。”楼红果很是感慨。

  听说我们是在甘肃民勤援种梭梭,楼红果更是兴奋地表示,“甘肃也在我的旅行计划表中!”虽然隔着电话,仍能感受到她的一颗热心,电话采访结束前,她还不停地叮嘱记者,“真的你们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快发我更多的内容看看,我想多了解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