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一定在朋友圈看到很多人都在转发这样一条消息:

  这则由“杭州市民卡”官方微信号发布的消息称:

  杭州基于市民卡和杭州通长者卡覆盖256万老人、150多万少儿群众的优势,打通“市民卡+健康码”系统,在全国率先推出“卡码合一、刷卡读码”模式。

  只要你为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代办申领健康码后,他们只需刷一下市民卡,即可显示健康码颜色状态,非常方便。

  这项功能是专为老人和小孩而开发,代申领健康码后,学生或接送的家长在进入校园时,只需刷一下市民卡,学校就能用读卡器或支持NFC功能的手机进行验证,并显示出健康码状态。

  很快,各位家长就开始接到班主任的通知,要求家长尽快帮孩子代办健康码。有班级要求,要在下周三之前完成办理。

  通过市民卡刷健康码,学校层面应该如何操作?

  根据官方信息,可以用读卡器刷卡验证。市民卡经过读卡器读取,所连接的电脑上即刻跳出对应的健康码状态。

  今天,不少学校看到这则消息后,也很快做出了反应。

  天杭教育集团校长助理黄晓君说:“疫情期间,学校根据江干区教育局的安排一直在进行摸排工作,先用土方法,通过老师收集信息的方法生成Excel表格,不断跟踪记录,确保学生14天内的健康信息。上周开始,区教育局推出了健康云平台,根据学生信息、所在地、父母绿码情况等,大数据判断生成健康码。”

  “今天市民卡的功能发布后,虽然还没有收到上级行政部门的指示,但是学校已经通过班主任转告到学生家长,请学生家长帮孩子申领健康码并上报给老师,现在信息还在陆续收集的过程中,预计明天上午全校的信息就可以收集完毕,接下来我们也会将这个健康码信息和之前上报的信息做一个比对。”

  丁兰实验中学副校长钱佳芹告诉小狮妹:“消息发布后,学校通过班主任通知家长帮孩子申请健康码,现在完成申请的学生数量已经过半了。下一步的安排还要等待通知。”

  对于刷市民卡进校实际操作的情况,也有校长说:“其实刷市民卡进校的方式,之前在学校向附近居民开放体育场地时,已经用到过。但是后续具体用什么样的方式还不清楚,而且全校学生刷卡进校,再进行测温,可能也是比较大的工作量。在这个技术问题上,目前我们也是先等待上级部门的安排。”

  刚刚,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健康码赋码及应用工作告家长书。

  具体内容有哪些?如何代申领健康码?一起来看看。

  尊敬的家长朋友:

  根据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市老人少儿健康码赋码及应用工作的通知》,为保障开学返校后的师生安全与健康,进一步落实精密智控要求,严防疫情进入校园。开学后,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每日将验证学生的健康码,通过“刷市民卡+测温”方式完成对返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检测工作。为保证这项工作顺利推进,请您协助做好以下工作:

  1。若您的孩子没有市民卡,请您抓紧申请办理。户籍在杭或在杭参保的学生,可通过杭州市民卡APP免费申领,由市民卡公司直接邮寄到家;非杭非参保学生或外籍学生须到市民卡服务网点现场免费办理,详询市民卡热线96225。

  2。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通过市民卡赋健康码。请您及时为孩子代办申领学生健康码,可通过杭州市民卡APP或支付宝进行代办申领。

  3。学生本人已申领杭州健康码的,市民卡自动赋码,您无需重新代办申领。

  感谢您的支持!

  杭州市教育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22日

  如何代申领健康码?打开杭州市民卡APP,在首页点击或搜索找到“健康码”;打开本人申领的健康码,你会在健康码右上角看到“代办”按钮。

  点击进入代申领页面,如实填写孩子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回答相关问题后,即可完成代申领,非常方便。

  一张图教你代申领健康码

  ↓↓

  申请成功后,点击姓名栏右侧箭头,可切换查看被代办人健康码。

  温馨提示

  ①只有绿码用户才可为孩子代办申领健康码;

  ②无法为已申请过健康码的孩子代办申领;

  ③1个人最多可为3人代办,1人仅支持被2人代办;

  ④被代办人每天可被修改1次;

  刷市民卡即可显示健康码状态

  代申领健康码后,学生或接送的家长在进入校园时,只需刷一下市民卡,学校就能用读卡器或支持NFC功能的手机进行验证,并显示出健康码状态。

  如果还没有杭州市民卡,可以通过杭州市民卡APP线上办理,或至线下服务网点办理。首次办理市民卡免费。

  线上办理:需上传有效身份证件,无照片的需提供一张近期白底免冠彩照(标准证件照)。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立即下载杭州市民卡APP

  ↓↓

  线下办理:本人带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代办还需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未满16周岁需家长代办)。无照片的还需提供一张近期白底免冠彩照或现场进行人像采集。

  注:线下办理网点,可至杭州市民卡微信底部菜单栏-市民卡服务-在线服务厅-服务网点查询,根据业务类型选择就近的服务网点。

  关于何时开学的消息,不少家长们已经等得心急如焚。昨天,江苏省也明确了开学时间:

  经江苏省委、省政府同意,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自2020年3月30日起分批次、错峰开学。

  其中,高三年级、初三年级3月30日开学;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幼儿园,下同)其他学段、年级做好4月7日开学准备,具体开学工作经各设区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机构批准后实施;高校以4月13日为开学起始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具体开学时间经批准后由学校发布。

  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的要求,具备条件的地方和高校分期分批有序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