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浙江|新浪台州|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台州

新浪浙江>台州>台州>正文

在困境中探寻机遇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以创新之力助企前行

2020年06月28日 17:16 商讯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度过难关,成为了重中之重。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贡献了社会80%以上的就业、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70%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和60%以上的税收。如何帮一把这个庞大的市场主体?央行等多部委在《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求: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赋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而这,也是民生银行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理念。

  2018年,民生银行明确了“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疫情发生以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借助“科技赋能”这一重要抓手,又一次践行了“为民而生 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

  稳外贸:

  “单一窗口”提供零接触服务

  疫情之下,外贸承压。浙江作为外贸大省,站在了困境与机遇并存的路口,向左还是向右?浙江统计局的一份数据给出了答案:4月份,浙江进出口、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6%和3.5%。V型反弹的背后,有浙江金融机构“稳外贸”的功劳。

  近日,嘉兴地区一家科技公司通过民生银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完成融资,足不出户,39万美元贷款到账。疫情的巨幕下,银行服务在未雨绸缪的布局中显得更加及时。

  2019年4月,民生银行成为全国首批“单一窗口”服务平台上线的银行之一。“‘单一窗口’是海关总署牵头多个部委打造的面向所有进出口企业推出的一站式电子信息平台,企业只需一次提交全套单证便可享受到报关、报检、缴税、退税、结算、融资等全流程线上服务。”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介绍。“单一窗口”使得企业能“零接触”享受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

  今年,当疫情袭来时,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快速响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出台了系列“惠小微”政策,包括“单一窗口”跨境汇款免汇款手续费、结售汇点差优惠等,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截至目前,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单一窗口”服务客户已超800户。

  助小微:

  一窗一网一次办理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服务民企的方式如此智能,离不开该行多年来对小微金融模式持之以恒的探索。

  从率先提出小微金融概念至今,民生银行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已进入3.0时代。“3.0模式的核心就是通过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和互联网化,助力就业型小微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华虹表示。为此,该行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信贷服务的“一窗、一网、一次办理”模式。

  2019年6月,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与杭州不动产中心联合上线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网办业务。银政数据直联互换、实时交互分享、无纸化、零影像的特色,吸引了千余名小微抵押客户极速办理“抵押登记+放款”业务。“整个业务流程从原来的2天缩短至40分钟。” 华虹称,“当时,‘一窗办理’模式领跑了杭州小微抵押融资速度。”

  同时,民生银行还为小微群体打造了专属的民生小微之家平台,也即“一网覆盖”。该平台提供工商云注册、账户开立、贷款申请、理财超市、保险服务、产业报告等多项服务,让小微客户在线即可办理众多业务。

  在业务受理环节,民生银行则推出“一次办理”服务。围绕“复杂业务上门办”目标,民生银行最早推出了“IPAD移动办公室”业务,客户经理上门采集小微材料,只需5分钟,客户就可看到贷款额度。随后,民生银行又进一步升级移动作业工具,推出“手机版移动运营”,优化了在线标准审批流程。而今,这项业务已在“民生魔方”APP上实现了聚合服务。

  兴产业:

  供应链金融来赋能

  产业链复工复产对于经济复苏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末,浙江辖内(不含宁波)银行机构已为1.48万家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9659亿元周转资金,为5万余家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18万亿元。

  与产业链复苏并行的是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推进。“依托‘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与提升,基于核心企业供应链业务场景,我行将越来越多的产品嵌入其中,从而实现全供应链赋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表示。

  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涉足较早。目前,分行立足浙江区域特色,主要聚焦电商消费、医药、汽车、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等多个领域。在电商消费领域,运用方案迭代、流程优化、系统开发等技术创新手段,通过电商平台为优质制造业企业提供综合性供应链金融服务,特别是在“618”、“双11”电商平台大促期间,提供有力资金支持解决中小微经销商融资难题。截至2020年4月末,累计开发下游中小微经销商近百余户,实现资产投放超40亿元。

  “后续我们将加强创新,积极创新供应链服务模式和手段,开拓与丰富客户服务场景,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的综合科技系统。”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表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