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18时,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一百零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浙江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

  最新情况

  2022年3月3日以来,浙江发生了4起本土疫情,分别为温州苍南疫情、嘉兴嘉善疫情和杭州滨江、上城疫情。

  截至今天下午4时,4起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例(4例轻型、1例普通型)。其中,温州苍南2例;嘉兴嘉善1例;杭州滨江、上城各1例。

  目前,相关涉疫场所均已进行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毒等工作,所有排查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重点风险人员均已由当地进行隔离健康观察。

  此次浙江发生的疫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

  ★

  • 四起疫情涉及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 据流调溯源,专家判定4起疫情均为独立疫情。其中:

  ▶温州苍南一病例有境外物品接触史,病例及所接触进口物品的病毒毒株与国外上传序列高度同源,疫情感染来源最大可能是接触国外进口物品。

  ▶嘉兴嘉善、杭州滨江的病例近期均有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活动史;

  ▶杭州上城病例存在销售国外进口服装的情况,毒株与国外上传序列高度同源。

  目前,相关流调溯源工作仍在积极进行当中,一旦有进一步溯源结果,将及时公布。

  • 四起疫情传播链条均较为清晰,病例均处于感染早期,目前风险人群已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仍需高度关注社区传播扩散风险。具体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分别由当地予以公布。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指挥机制,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全省按照疫情防控“七大机制”要求,抢抓“黄金24小时”,迅速做好流调溯源、“三区”严格管控、核酸快速检测、及时隔离管控和积极开展医疗救治等工作。

  目前情况看,本轮疫情扩散风险总体可控,其中温州苍南已连续完成三轮区域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当地应急响应等级从Ⅰ级调整为Ⅱ级;嘉兴嘉善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杭州滨江、上城已出的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病例仍快速增长,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等特点。

  浙江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落实疫情预防与早发现机制,抓住疫情处置早期关键“窗口期”,进一步强化“源头查控+快响激活+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坚决果断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尽力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控制住疫情传播。

  强化疫情态势研判

  全省要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及时开展风险研判。疫情发生地区尤其是杭州市要争分夺秒、全力以赴,迅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进一步查清有关人员活动轨迹,落实隔离管控措施;重点关注可能放大疫情的特殊点位、关键点位,动态科学划定“三区”,抓紧实现应隔尽隔,坚决阻断传播链条。

  强化风险人员排查管控

  加强“三公”协同和区域协查,确保重点人员排查到位、隔离管控到位,确保无失管、漏管、脱管,坚决阻断风险外溢。进一步落细落实省外中高风险区域及所在城市来浙返浙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根据风险研判情况科学确定核酸检测范围,集中力量做好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切实加强技术力量组织,做到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其他人员愿检尽检。

  压实入境“人、物”同防责任

  在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控措施的同时,加强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对国际邮件、冷链食品、工业企业物品和商场超市、专业市场进口商品分类管理措施,加强重点人员和高风险进口物品的核酸检测、物品和场所的消毒,加强一线人员个人防护,筑牢进口物品防控风险屏障。

  加强社会面管控

  加强哨点监测,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医疗机构、药店等首诊责任,提高监测灵敏度;强化公共场所和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健康码”、行程卡和接种信息“三码联查”,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对疫情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加强管控,确保做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加强社会面宣传

  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引导公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城市,保持“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做好个人防护,一旦有可疑症状要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同时,继续推进疫苗全程和加强接种,提高人群接种覆盖率,织牢织密社会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