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优惠商家|新浪浙江|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温州

新浪浙江>温州>温州>正文

激活青年思维 答好创新发展这道考题

2020年02月28日 17:10 商讯 

  2月27日,“青年理想之城、绽放青春骄傲——青年北仑新闻发布会”在宁波北仑举行。据了解,为进一步抗击疫情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北仑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示范区建设,激活区域经济的外向魅力和内生动力,引导青年与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营造青年创业带动青年就业的良好氛围,配套出台了《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仍是目前各地的重要挑战,同时,复工复产工作又是社会的现实需要,两者如何有效兼顾,把城市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成为各地的发展考题。

  要解答好发展考题,就需要找到具体的突破口,而最大的突破口便是激活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其中,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强,潜力巨大。现在,宁波北仑政府从政策、平台、机制、体制等方面发力,尝试激活青年思维,让青年人的独特价值充分凸显出来。这不仅是为青年赋能,也有利于复工复产工作的展开,促进产业发展,给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具体来说,无论是《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还是《2019年及疫情期间北仑青年发展环境大数据分析报告》,都是打造“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体系的体现,都倾注了对青年人的尊重和关心。以《意见》为例,意见分别从加大带动青年就业扶持、加大青年创新扶持、加大青年创业扶持、加大青年公共服务平台扶持等10个方面切入,结合青年人就业观、创业观发展趋势,通过搭建平台、提供公共服务、资金补助奖励等形式,为广大青年在创业创新过程中办实事、解难题。

  可以说,这些现实支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细致而有力。既是在给青年们打气,也是让青年们能够安心用心就业创业,踏踏实实奋斗,没有后顾之忧。此举,必会让青年有更多投身产业发展的社会共鸣与获得感。

  培根曾经说过,青年长于创造而短于思考,长于猛干而短于讨论,长于革新而短于持重。宁波北仑打造“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体系的探索,是在放大青年的长处,补齐青年的短板,真心实意为青年疏难解困,与青年们心连心。把青年们真正发动起来,用有力的制度、靠谱的服务激活“青年思维”,展现青年的时代担当。这样的“宁波北仑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默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