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浙江|新浪台州|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台州

新浪浙江>台州 >正文

兴业银行业绩点评:营收盈利增速提升

2022年01月22日 11:51 商讯 

  事件:

  1月10日,兴业银行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212.36亿元,YoY+8.9%,实现归母净利润826.80亿元,YoY+24.1%。

  点评:

  营收增长平稳,盈利增速持续维持20%以上。2021年兴业银行营收、拨备前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8.9%、6.7%、24.1%,增速较21年前三季度分别变动0.83、-1.04、0.65pct。公司盈利增速较三季度进一步提升。PPOP与盈利增速差反映信用成本改善:1)营收增长提速,增速季环比提升0.83pct;2)营业支出同比减少0.44%至1260.37亿元,其中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11.2%至670.10亿元,拨备因素对盈利支撑明显。

  扩表速度放缓,资产负债结构有所优化。从资产端来看,2021年兴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9.0%,总资产增速较三季度末下降2.56pct。其中,贷款同比增长11.7%,增速环比基本持平。整体扩表速度放缓,但信贷投放仍保持一定强度,公司对于非信贷类资产的配置力度有所减弱,贷款占比较三季度末提升0.72pct至51.5%;从负债端来看,2021年总负债同比增长8.8%,负债增速较三季度末下降2.32pct。其中,存款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三季度末、上年同期分别变动0.45、-0.92pct。2021年以来股份行存款增长趋弱,主要是在区域经济分化背景下,股份行存款受国有行、区域性银行双重挤压较为严重,兴业银行全年存款增速亦有所放缓,但4Q21有所改善,带动负债结构优化,一般存款占比环比提升0.70pct至54.5%。

  资产质量整体向好,拨备覆盖率提升6pct至269%。公司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10%,同比、环比分别下降15bp、2bp,2020年以来呈现逐季下降的态势。拨备覆盖率为268.7%,较21年三季度末提升5.67pct;拨贷比约为2.96%,较三季度末提升约2bp,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可转债发行助力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改善。2021年末,公司500亿元可转债发行完成,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25.51元/股,经审计每股净资产为25.50元/股,转股价按照不低于这一期经审计每股净资产的原则进行确定。根据人民银行印发的《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兴业银行入选D-SIBs并适用0.75%的附加资本要求,而截至2021年9月末,兴业银行集团口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4%,安全边际为1.29pct,其中母行口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1%,接8.25%的最低监管要求。未来,公司或存在较强转股诉求,转债转股将夯实公司资本基础、拓展公司经营空间,业绩有较大的潜在增长动能。本次发行完成后,若按照5%~10%的比例计入核心一级资本,静态测算下,将改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4bp~8bp。

  要点

  年末岁初之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明显“稳增长”信号,而“宽信用”将是“稳增长”的落脚点,预计兴业银行信贷投放有望维持“量增价平”。同时,房企风险或阶段性缓释,兴业银行作为传统与地产关联较大的标的,将随着房地产风险缓释而减轻资产质量压力。公司2021年盈利增速保持在20%以上,资产质量总体向好,前期跟随地产板块调整较多,当前公司PB(LF)估值处于0.74倍的相对低位,预计未来股价具有较大反弹空间。考虑到兴业银行信贷投放有望维持“量增价平”,同时房企风险有所缓释,我们上调2021-2023年EPS预测为3.98元(上调7.61%)/4.49元(上调8.11%)/4.96元(上调7.12%),当前股价对应PB分别为0.72/0.64/0.57,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宽信用不及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