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浙江|新浪台州|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台州

新浪浙江>台州 >正文

细剖兴业绿色银行名片:领先同业半个身位的优势是如何炼成

2021年09月10日 11:58 商讯 

  今年年初,兴业银行(601166.SH)新一轮五年规划提出,持续擦亮三张金色名片: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其中“绿色银行”这张名片,最老牌、辨识度最深刻、同业领跑优势也最为明显。

  根据兴业银行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截至6月末,该行绿色融资余额12830亿元,服务企业客户32935户。有券商在分析报告中对兴业绿金的领跑优势直言不讳:“已领先(股份制)同业半个身位”。

  这组金光闪闪的数据背后,是兴业银行的硬功夫——清晰而一脉相承的顶层战略,配套且确保高效的体制机制,早已锤炼打通的综合金融条线协同与流程再造,加之“商行+投行”的能力底座,锻造出一套完整且丰富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一支综合素质卓越的绿色金融人才队伍。

  从战略定力,到差异化能力,纲举目张,水到渠成。

  如今,当双碳目标成为国家重要战略,绿色低碳成为经济主流发展方式,低碳节能成为企业刚性需求,整个金融行业意识到绿色金融已成为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转型发展的“风口”。

  而机会更多留给有准备的人。抓住这一机遇,或可迎来下一个增长极。

  回顾来时路,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差异化优势是如何炼成的?展望下一步,兴业新五年计划中的“2万亿、5万户”(即:到2025年末,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2万亿元,客户数突破5万户)宏图要如何完成?本期“愉见财经”对此进行观察解析。

  沿革:从“两个1万”到“2万亿、5万户”

  我至今记得将近6年前对兴业银行的一次采访,那个时期管理层在描述战略时,还喜欢用“植绿”这个关键词。如今,绿色已经深深根植在兴业银行的思维和基因里,也大面积植进了报表里:12830亿元的绿色融资余额有多大?一个可对比的数据是兴业银行的全部资产总额约8.1万亿元,亦即绿色融资余额已经相当于总资产的近16%。

  兴业银行也一路成为了国内绿色金融的拓荒者、先行者。

  6年前管理层说的“植绿”,其实是兴业银行2016-2020五年规划中的一大目标: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1万”,即集团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1万亿元,绿色金融客户突破1万户。

  这个目标在当年来看是不容易的,绿金余额做上1万亿元是什么概念?那一年整个兴业的集团总资产不到6万亿元,各项贷款加总刚到1.9万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刚超过4000亿元。

  但在当时,股份制银行里只有兴业敢提这么高的目标,因为他们已有多年深耕绿色金融的根基和积累的专业优势,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早在2006年就在国内率先起步,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推出能效项目融资产品,自2008年起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进入绿色金融全面发展阶段。

  一个重要观察点是,2009年,兴业银行就在总行成立了“可持续金融中心”,后升格为一级部门“可持续金融部”,也就是多年后更名为“环境金融部”、“绿色金融部”的母体。架构上有牵头部门,业务和产品体系就出来了,人才队伍从那个时候就开始锻炼起来了。

  最后的成果是,“两个1万”的高目标,被兴业银行提前到2019年底就全部完成了。

  去年,兴业银行编制了2021-2025新一轮五年规划,再次坚定打造“ESG表现突出的绿色银行集团”,也再下绿色金融“军令状”。这一次的目标,他们定得更高,即前文提及的:争取到2025年全行绿色融资余额突破2万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突破5万户。

  分支机构层面,兴业银行还要求全国各地每一家分行、子公司都成为所在区域或业务领域的绿色金融领头羊。

  对于绿色融资余额目标,上一个五年的要求,是从4千亿跨上1万亿,这一个五年则是从1万亿跨上2万亿,基数大了,任务更重;对于客户数量指标,这一个五年更是要跨上5万户大关,覆盖面直接大了五倍。

  眼下新一轮五年规划开局之年过半,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势能”如何呢?12830亿元的绿色融资余额,较年期初增长11.01%,快于集团对公融资余额FPA增速7.68%;32935户的绿金客户数,较年初更是大增24.80%,客户基础进一步夯实。

  此外,上半年兴业银行表内的绿色贷款较年初增长29.19%至4127亿元,根据市场可比数据来看,这也是股份制银行首位。

  兴业银行也已经连续两年获评MSCI全球ESG评级A级,代表了中国上市银行ESG评级的最高水平。

  回到原命题。当我们探寻兴业银行“领先同业半个身位”的绿色金融优势是如何炼成的?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是如何保持住的?这背后第一大原因,是集团在战略层面的占据先机和保持定力。

  这是一家率先将可持续发展提升到企业战略和公司治理层面的银行,也是将绿色金融作为集团战略核心业务的机构,开创了“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实践模式,并由此构建起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

  各位是否留意到,在兴业银行“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金色名片的排序中,“绿色银行”是位列第一的——这并非偶然。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作为国内绿色金融领域最早的探索实践者,我们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绿色发展作为五年规划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提升了绿色金融的战略高度,并将‘绿色银行’确定为升级打造三张金色名片的第一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