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浙江|新浪台州|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台州

新浪浙江>台州 >正文

台州市禁毒志愿者联盟“十百千万”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06月18日 18:24 综合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全面普及毒品危害,推进新时代禁毒宣传向纵深发展,2021年6月18日,市禁毒办在市民广场举办“台州市禁毒志愿者联盟“十百千万”活动启动仪式”。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近年来,台州各级禁毒部门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总目标,扎实开展毒品问题整治,严格落实“打、防、管、控、服”各项措施,吸毒人员精密智控机制、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项目体系建设、禁毒公益联盟建设等一批市域毒品治理特色做法打响“台州品牌”,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2020年,全市现有吸毒人数约6900人,同比下降21.6%,总量持续三年减少;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1.9万人,同比上升13.4%;新滋生吸毒人员195人,同比减少72.5%,呈现断崖式下跌。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再创新高,达到98.13%。全市毒情形势进一步趋好。

  2020年,各级禁毒部门、教育、团委、妇联等禁毒委成员单位精心谋划,广泛发动,共同成立了台州禁毒公益志愿者联盟,成员包括禁毒委成员单位、易制毒企业、学校、民间志愿队伍和社会团体。目前,全市热心参与禁毒事业的志愿者达到120支队伍11053人,遍布全市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开展活动近万场次,全面覆盖城乡、村居、学校、家庭,对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提升防毒拒毒能力、毒情形势持续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禁毒志愿者联盟“十百千万”活动,即各地均组建十支禁毒公益志愿者队伍在全市联动开展百家场所、千家企业、万户家庭志愿活动,为万名学生上一堂禁毒知识专题课,旨在充分发动全民进家庭、进企业、进场所开展禁毒宣讲,希望全民不忘毒品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苦难,传承发扬仁人志士斗争精神,积极参与、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朱建军,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禁毒志愿者分联盟、台州高校禁毒联盟、禁毒公益讲师团、易制毒企业志愿服务队、市公安局青警志愿服务队、椒江义家志愿服务队、美团志愿服务队,饿了么志愿服务队、出租车禁毒志愿队等十余支禁毒志愿队伍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后,各志愿队赴各地全市开展禁毒志愿活动;市禁毒公益联盟单位在市民广场开展志愿宣传活动。

  虽然目前我市毒情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可控、持续向好态势。但受境内外及周边省市毒情影响,禁毒防控压力依旧艰巨。毒品违法犯罪更趋复杂,依托互联网平台,不接触式交易已成主流,线上交易的高效性、隐蔽性使追踪打击难度加大。新型毒品呈现加快渗透趋势,我市仍以冰毒、海洛因为主要消费毒品,但合成大麻素电子烟、笑气、邮票(LSD)等一些新型毒品或毒品替代物不断涌现,这类物质伪装性强、诱惑性更强,极易被青少年购得,并代替传统毒品进行消费。去年全市破获新型毒品案件28起,同比上升52.6%。

  针对我市毒情形势,全民禁毒宣传月期间,市禁毒办将重点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危害”等内容,举办“禁毒名师talk一堂课”、禁毒知识云上见”新媒体专题宣传、高校禁毒联盟知识竞赛、亮屏行动、禁毒“防火墙”行动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禁毒氛围,掀起新一轮全民禁毒高潮。

来源:台州市公安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