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浙江: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推进教共体工作成效显著

2021年12月08日 11:16 商讯 

教共一体促发展  砥砺同心共偕行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公平、更高质、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优质教育,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融技术与制度于一体,2021年,越城区全面组建新型教育共同体,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新增成员校:绍兴市昌安实验学校、沥海街道中学,锡麟中学、袍江中学。


       本学期以来,教共体之间的交流一直不断,为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双减”政策,推进教共体(教育集团)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第一初级中学教共体在11月、12月初分别举行了三个年级各学科大备课组专题研讨活动。  

  本次融合型教共体活动由核心校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科室策划,核心校承办,成员校参加。活动以“‘双减’背景下,备课组教学专题研讨”为主题,选择当下教学中老师们最关注的问题“优课建设”“有效命题”“校本作业”作为大备课组的研讨内容,老师们分学科、分会场展开激烈的讨论和研究,在钉钉会议直播的技术支持下,打通时空,融合多方智慧,完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共体的主备课研讨活动。

 一堂好课定乾坤

  在各备课组的专题研讨活动中,各成员校的名师发挥引领作用,结合学科特点,以“好”课微讲座的形式探讨课堂教学中的“核心”定位。组内名师结合实际对课堂教学提出优化建议,归纳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好课”,提炼出“好课”关键词句:“依标施教” “与时俱进”“激发学习兴趣”“培养问题意识”“提升思维品质”“开发课程资源”等。大家普遍达成共识,认为真正的好课,能在学生心中扎下热爱的深根,引领学生走向思维深处,实现核心素养的悄然生长,起到一课定乾坤的作用。

一道好题辨真伪

  各校青年教师结合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对试题进行分析和评价,以“我认为本次试卷这道题最好”作为抓手,评析试题,审视命题方向。如何辨别一道好题,就是对教学重点、考点的把握,也是对考生真实状况的分析了解,并以此来指引日常教学中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答题技能的落实。提炼“怎样的题是好的考题”,如何出一张紧跟时代的试卷也成为本次活动的最主要的核心点,而此次活动也为绍初“青年骨干教师开展作业设计比赛”埋下了伏笔,让教师在自我分析和提炼的过程中创作性的提出可付诸实施的好题设计的思路,让集团教共体作业有更为明确的标准和要求。

  一份作业续发展

  在核心校备课组长的主持下,大家学习教体局关于作业校本化的相关文件之后,对“作业”这一热门话题展开讨论。“作业校本化”提出依据,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目标及新课标的要求,希望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发学生的智力,提高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及交际能力为主要目的,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自主性、积极性、主动性,使作业适应不同基础、不同兴趣的个体,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对“教共体作业校本化”的研讨,都是贴合实际的需要和改革的需要。结合现状,备课组老师还提出了自己对“校本作业”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融合型教共体的组建是时代赋予教育新的形式和使命,在“双减”政策指导下,确保教育“减量不减质”,甚至达到“减量提质”的效果。我们要以“新型教育共同体”为突破口,理解教育资源共享的深远意义,并相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不仅在当下,更在未来。教育融合,共进共赢,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供稿: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

  新浪编辑:钮佳恩

  终审:叶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