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于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该省综合评估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推进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确定重点人群优先、疫情地区优先、安全接种、知情自愿原则。9月以来浙江已接种74.3万人次。

  “中国现有若干新冠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安全性、有效性达到预定标准。”陈广胜表示,浙江此次将疫苗紧急接种对象分为重点保障对象、重点推荐对象和一般对象。其中重点保障对象涵盖医务、卫生防疫、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4类工作人员。

  重点推荐对象包括铁路、民航、公交、地铁等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工作人员,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或室内密闭公共场所以及农贸市场、冷链配送企业工作人员,学校及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社会救助机构、监狱等工作人员,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从事公务的人员等。

  如浙江嘉兴已在重点保障对象中陆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根据嘉兴市官方发布消息,该市目前用于紧急接种的新冠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间隔14-28天(推荐间隔28天),疫苗价格为200元/支(瓶),2剂次共400元。

  陈广胜介绍,在推进重点保障对象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同时,浙江将根据后续疫苗供应情况,稳步开展重点推荐对象自愿接种工作,对一般对象根据需要预约安排接种。并开展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着力降低流行性感冒发病率,减少与新冠肺炎叠加传播的风险。

  据悉,浙江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由境外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