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商品“免费”送,仅收取10元快递费,但商品价值+物流费用远远低于10元,这就是“快递诈骗1.0”。

  最近“快递诈骗2.0”出现了,在你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给你发一个快递,而货到付款竟然要交将近百元!

  5月31日,绍兴嵊州市民王先生(化名)的妻子收到一个快递,快递小哥称这是她老公的包裹。王太太核对了收件人的名字、手机号确定是王先生无误。快递小哥告诉她,这是个货到付款的包裹,收件费共计95.5元。

  王太太也没有多想就付了钱,谁知道打开一看,包裹里只有一块布。

  王太太急忙联系快递小哥,可对方却表示自己只负责送货,其他情况也不知情,并拒绝对此事负责。在无法联系到发货人的情况下,王太太感觉很无奈,想想损失也不到一百块钱,就这么算了。没想到几天后辖区派出所的民警找到了她。

  原来,嵊州市公安局网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近期当地发生了多起类似的诈骗案件。“这样的快递一旦签收,就默认你已经检查并接受包裹,无法联系快递公司追回损失。被骗的金额少,很多人也不会费劲去报警,可实际上这是一种新的骗局。”

  其实,这种诈骗不是嵊州一地的“专利”,网上一搜就能发现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报道,这些用来诈骗的包裹内的物品价值只要几块钱,但货到付款的金额却为几十元。

  针对这个现象,嵊州市公安局立案调查,最终将涉嫌诈骗的嫌疑人李某某和魏某某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和魏某某对自己利用“货到付款”快递进行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今年年初,李某某和魏某某两人合伙开了一家公司,对外宣称售卖消防器材,之后又找到当地的一家物流公司签订合同,协议由这家物流公司代发快递,但快递需要货到付款,基本上每个快递收费90元到99元不等。

  利用一些网络平台,两人搜集到许多公司法人的信息。同时,两人准备了一些传单和小布,以货到付款的方式寄出了24000个快递,其中竟有900多个被签收,短短一个月就获利84000余元。“到付金额不多,这些公司的收件人又会以为是客户寄的,种种原因下都会签收下来的!”李某某告诉民警。

  民警介绍,“这个骗局的伎俩就是利用到付的金额远远高于包裹货品的价值,从而赚取差价。骗子利用物流的漏洞,觉得这些人被骗的金额少,也不会费劲去报警,骗子的目的就是积少成多骗大钱。”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和魏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