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你听到雷声了吗?

  早上还是晴空万里,最高气温达到28.3℃,追平2月下旬创下的新年以来最高纪录,到了下午说变脸就变脸,狂风阵阵,并且越吹越猛。

  强对流天气说来就来!

  一秒变天

  雷雨来袭,西湖边宛如黑夜。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雷雨来袭,西湖边宛如黑夜,一道闪电划过。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刚刚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5:47受雷雨云团影响,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里主城区和钱塘新区将出现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强雷电、短时暴雨和6-8级雷雨大风,请注意防范。防御措施:1。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雷击、大风、短时暴雨准备工作;2。密切关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富阳、淳安、余杭、临安等也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临安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这是杭州主城区今年听到的第一声春雷,在所有雷声,春雷里最受大家关注的,因为它的出现就意味着今年雷电季的序幕正式拉开,接下来这样的强对流天气会越来越多。

  中午我们的官微推送暴雨将要来的消息后,很多网友担心,上午怒放的樱花、海棠你们还好吗?

  这次的强对流天气只是个开头。进入春天后,暖湿气流开始强大,一旦有冷空气南下,两者就很容易“打架”,引发强对流。所谓的强对流天气,指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强的对流性灾害天气。近年来,这种“强对流天气”在我国造成的人员伤害,已经超过台风,仅次于暴雨洪涝。在这样激烈的天气下,雷雨,大风、冰雹都可能出现。

  市气象台说,今天下午起,杭州自西向东转为阵雨或雷雨,主要开始影响主城区的时间在17时左右,雷雨时会伴有强雷电和8-10级雷雨大风,雨量普遍有中到大,淳安、建德、桐庐和临安南部等地局部甚至有暴雨,请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强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及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今天白天的雨是因为暖湿气流引起的,到夜里还有冷空气加入,强对流天气仍将持续。

  此次降水过程预计明天早晨到上午逐渐收尾,但是从后天也就是23日开始的一段时间内依旧会多雨。

  总体来看,下旬的天气以阴、雨居多,也请大家注意雨天的出行安全。

  此外,从历史情况来看,3月起杭州将进入一年当中雷电的高发季节,请大家要特别关注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

  据市气象台数据显示,杭州3月连晴超过3天以上的日子概率还不到20%,尤其像本周这样连晴五天的,实属罕见。别忘了春姑娘的喜怒无常,见识了阳光明媚的满园春色,也是时候要展示一下她火爆的另一面了。毕竟,晴晴雨雨随机切换才是杭州春天正常打开方式。

  记者 余夕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