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迎持续高温天气。 张煜欢 摄浙江杭州迎持续高温天气。 张煜欢 摄

  25日,浙江结束“超长待机”三伏天,正式出伏。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局了解到,从7月16日到8月24日,今年浙江三伏天足足有40天,整体气温偏高,较常年三伏天平均气温高0.9℃,高温日偏多8天。

  浙江今年的三伏天走向较往年的确有点“不同寻常”。刚入伏时浙江还未出梅,浙北大部地区雨水连连,不少人还感叹着“今年是个凉夏”;中伏时,台风“黑格比”登陆浙江,带来狂风骤雨;直到台风离境浙江后,三伏天才算真正“发威”。

  尤其是8月9日以来,在超强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浙江开启了连续十余天的高温晴热模式,保持大范围高温状态。其中杭州、绍兴、金华等地的高温持续日数超过10天,8月9日至24日浙江平均气温更是超历史最高气温记录,达30.3℃。

  “今年的初伏和中伏气温与往年相差不大,高温天主要集中在中伏后期与末伏。”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表示,除了大范围高温,今年三伏中后期降水也少得可怜,8月9日至24日浙江平均降水仅7.9mm,是1951年来历史同期最少。在此期间,杭州、舟山、台州等地十余天“滴水未沾”,完全是晴朗干热状态。

  “预计8月下旬,副热带高压减弱东移,出伏后气温会自北向南逐渐回落。”毛燕军称,气温下降有个过程,一般在9月上旬到中旬,副热带高压还会短暂控制浙江,气温会有所抬升,这就是所谓的“秋老虎”。

  就近期而言,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对浙江陆地的降温降水影响不大,不过其带来的沿海大风或为浙江送来些许凉爽。

  即将迎来的9月也是秋台风的高发期。专家预测,今年的秋台风会和往年持平或者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