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浙江省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我省中小学生4月13日开始陆续分批开学,家长们很关心,学校里发烧的学生多吗?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处理?

  陈峰副厅长答:从4月13日-26日,我省中小学校按照错峰错时原则,已经分三批陆续顺利开学。全省6000余所、637万学生有序返校,报到率97%以上。这是我们整个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的重要体现。

  中小学开学后,各地各学校采取六项硬核管控措施:即全面采集健康码、进出校门测体温、对重点人群进行血清和核酸检测、开展错时错峰上下学、班级固化管理、推行家校联动等,有效加强了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监测和管理。

  当前是春夏之交,气温变化大,本身很容易引发传染性疾病。根据历史经验,每年春夏季,学生每天的请假率在1%左右,其中病假人数占了一半,千分之五左右。当前的疫情防控背景下,家长和学校都更加重视学生的健康防护情况,病假率比往常反而有大幅下降。

  根据统计,已经开学的中小学中,每天因发热请假的人数在千分之一,其中校内发现发热症状的学生在1500人左右,比例不算太高。对于在校内出现的发热症状的学生,各学校都在驻校健康指导员的协助下,按照规范程序,送医院进行血清和核酸检测,同时对同班和同寝室的同学实施就地观察。医疗机构开出绿色通道,加快检测流程,有效缩短留观学生的等待时间。

  所以从4月13日至今,已开学的学校中,没有发现与疫情相关的病例,总体上学校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