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安民警对重点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检查。金华公安提供

  2日记者获悉,近段时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和民生利益的违法犯罪,并优化管理服务方式,推出《全市公安机关精密保障企业复工市场开市十六条措施》,全力助推地方企业复工复产,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迅速行动依法严厉打击

  疫情发生后,金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涉疫违法犯罪打击工作,建立战时快速反应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一办七组”的基础上增设涉疫犯罪侦查打击组。由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牵头,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等工作,迅速下发《全市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工作方案》,在该市范围内迅速形成了高压严打涉疫违法犯罪打击工作。如义乌第一时间侦破了全国首例“1.25”邵某某等人非法销售假劣口罩案,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人,率先移送起诉。

  围绕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任务,金华全市公安机关食药环部门立足打击主业,重点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防护物资产品质量和安全,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障防线。

  2月18日,武义县公安局侦破项某武等人生产、销售伪劣口罩案,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人,捣毁伪劣口罩生产、批发窝点5处,查扣一次性防尘口罩成品860万只及半成品170万只,涉案金额达760余万元。

  针对疫情发展和联防联控实际,金华公安及时调整策略,迅速发布《关于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依法严惩12类妨害疫情防控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

  截至3月23日,该市共办理涉及疫情防控有关案件367起,打击处理564人。其中,刑事案件12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94人,打击成效列浙江全省第一;行政案件246起,行政处罚270人。

  联勤联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稳定。在打击过程中,金华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启动警企快速响应机制,主动建立警企挂钩联络机制,指导食品药品企业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义乌、永康等地迅速侦破一批假冒“3M”“飘安”口罩系列案件8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0人。1月29日,永康市公安局侦破胡某奇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查扣假冒“3M”口罩2万余只。

  同时,金华公安加强警企合作,协调电信、银行等公司企业,形成涉疫违法犯罪打击合力。疫情发生以来,金华公安机关与物流企业密切协作,及时截获假劣口罩20余万只,有效防止了假劣口罩流入市场。同时,对侦办的典型案件进行曝光,揭露制假售假、诈骗等犯罪手段,普及防疫法律知识,震慑违法犯罪,提高广大群众防范意识。目前,该市共办理涉疫诈骗案件66起,打击处理78人,有效止损100余万元。

  全力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一手抓好“疫情图”,一手绘好“复工图”。疫情发生以来,金华公安从全警动员严防严控到全警大走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打好“两战”,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尽快在金华市域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月15日,金华市公安局在浙江省率先推出《精密保障企业复工市场开市十六条措施》,全力服务员工返工、保障物流畅通、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同时,金华公安联合市场监管、卫健委、商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该市药店、超市、农贸市场、餐饮等重点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对发现的行业性问题,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

  此外,金华公安加大企业疫情防控指导,会同相关部门协助复工复产企业优化疫情防控方案,帮助企业尽快达到复工复产条件,为企业正常生产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针对复工复产期间流动人员多的情况,金华公安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对市场复工、从业人员、货车司机等信息进行严格核查,准确掌握员工数量、来源地以及重点疫区人员信息,确保疫情期间市场食品安全和人员健康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