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月14日,在湖北荆门第一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医护人员在开展重症救治工作前为自己加油鼓劲。▲ 2月14日,在湖北荆门第一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医护人员在开展重症救治工作前为自己加油鼓劲。

  昨天上午,随着最后3名患者从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13楼新冠肺炎ICU转出,医护人员将舱内物品进行整理后,12点,运行了40天960个小时的荆门市首个新冠肺炎ICU病房清零。

  2月12日,作为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35人组成的重症救治团队抵达荆门,迅速在荆门一医建立了新冠ICU病房。在荆门的42天,这支医疗队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新冠肺炎ICU共开设病床23张,累计转出ICU25名,其中已治愈出院21人;在浙江省援湖北医疗队中,治愈出院首例使用ECMO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省荆门市抗击新冠肺炎前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队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刘利民说,我们来荆门前定下了三个目标:降低荆门当地发病率和减少死亡病例;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浙江队;医疗队员一个不少平安凯旋。如今,随着ICU病房清零,我们感到很振奋。

  “与邵逸夫医院老师一起工作的短短40天,学到了很多,周建仓主任过硬的专业技术和雷厉风行的风格带领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奇迹;宫晓艳护士长亲力亲为,优质规范的护理保障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早日恢复。”荆门当地医护人员不舍地说。

  浙大邵逸夫医院团队精心准备了康乃馨护士服和白大褂,并邀请在场的所有参与抗疫战斗的医护人员签名,赠送当地以留作纪念。ICU病房清零了,但在这里发生的故事、在这里结下的情谊、在这里奋斗过的青春永远都不会被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