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张斌 摄

  12日,记者从浙江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截至3月2日浙江疫情一级响应调整前,该省累计募集捐赠资金20.9亿元,募集各类医用口罩1996.38万个。

  浙江近年慈善组织发展迅速,共有慈善组织828个,获得公开募捐资格150个,慈善信托备案33单,信托合同金额总规模9.98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民政部门通过建立健全应急捐赠物资快速调拨机制,加强了社会捐赠款物的使用管理,支援了全国和浙江全省疫情防控大局。

  此外,疫情发生后,浙江率先发布《致全省城乡社区工作者的一封信》,制定下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管理指导手册》、社区疫情防控策略图、工作流程图等,引领该省15万城乡社区工作者冲锋在前,有效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浙江还有3.4万家社会组织活跃在一线,积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经济社会稳定。

  “(浙江)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出台了抗击疫情的基层工作法50多条,有效提升了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王剑侯说。

  同时,浙江还是全国最早实施社会福利机构临时封闭管理的省份之一。此举确保了浙江全省1765家养老机构内10.1万名老年人、72家儿童福利机构内1722名孤残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

  “我们还发挥浙江2万多名村(社区)儿童主任作用,对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实行‘一人一档’‘一日一问’,严防发生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王剑侯表示,接下来一个时期,浙江省民政部门将把疫情防控锻造出的治理能力、铁军精神和工作状态转化为做好新一年工作的强势动能,持续推动浙江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