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杭州街头开得正盛的,除了容易被人当成樱花的红叶李,还有它的“后代”——美人梅。

  东湖市民公园 朱兵 摄 

  美人梅,是梅花一族里开花最晚的,因为它是重瓣宫粉梅和红叶李这两种花杂交之后诞生的。

  临丁路美人梅 

  这样来说吧,红叶李算是“爸爸”,它继承了“爸爸”的优点:开花时,量很大,而且花型也很美。一株美人梅便可开出数百朵花,盛花之时甚是壮观!不仅如此,美人梅叶片和枝干都和“爸爸”一样,是紫红色的。

  富阳区的美人梅 

  而“妈妈”重瓣宫粉梅的真传,它也没丢掉,花开繁密,花色粉红,尤其难得的是还带着淡淡的清香。

  所以说,它是继承了重瓣宫粉梅和红叶李两个的优点,而且更加发扬光大的“优秀花”。

  美人梅 毛志良 摄

  每年3月,美人梅会悄悄地在枝干上冒出粉粉的花苞,开出鲜艳的花朵。或许是因为这花美得太不真实了,常常被人们误以为是假花。

  余杭区临丁路美人梅 李忠明 摄影 

  美人梅的花期一般在15—20天,盛花期的它们会用繁密的花朵包裹整棵植株,让你看不到它紫红色的枝干和微微冒芽的紫色叶片。

  在杭州,许多条马路都种上了美人梅,如玉古路(天目山路至求是路)、余杭塘路(教工路至学院路)、钱江路(望江路至清江路)、古墩路(文三西路至文一西路)、萍水东路、时代大道滨盛路口、采荷路等。

  临丁路上的美人梅 

  但最震撼的,当属临丁路(江干与余杭交界口至星桥南路口),300多株美人梅立于道路的中分带上,延绵不断的粉色、细密纷繁的花朵包揽了所有的视线。

  余杭区临丁路美人梅 李忠明 摄影

  另外,在八卦田景区的4株美人梅都长得健壮高大,入口处的一棵就有4米多高,冠幅6米左右,几株凑在一起,繁密的花瓣,婆娑多姿,开得颇有一番气势。

  余杭塘路上的美人梅 张圣东 摄

  江干区东湖市民公园、余杭人民广场、凯旋文体公园、杭州植物园、富阳区北之江公园、江滨西大道公园都有不错的美人梅景观。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王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