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茶叶出嫩芽的季节,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清香。

  对于漂泊30多年的朱家明来说,他的“家”在浙江一个小山村,背靠青山,门对茶园。

  这里有待他亲如兄弟的一对夫妻。

  十多年前,谭万刚、雷丽珍夫妻在福建第一次遇到朱家明。那时,朱家明在各个工地打短工,日子饥一顿饱一顿。而这对来自浙江的夫妻,好心收留了他。

  朱家明患有失忆症,他的真实身份一直成谜,直到前不久,他想起自己的家乡……

  30年前 他从贵州到福建打工

  这里是丽水市云和县石塘镇联合村。

  昨天下午四点,我赶到这里时,朱家明正站在乡间小路上,面带微笑,身旁是三条大黄狗,正摇着尾巴撒着欢儿。

  和他交谈间,我感觉这个曾经失忆的人,说话逻辑有点跳跃,有时会语无伦次。他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1990年,朱家明从贵州赤水出发,去1000多公里外的福建务工。在工地打工期间,他不慎脑部受伤,丧失了部分记忆。

  当初,朱家明携带的一代身份证,在打工期间早已丢失,又未及时补办。

  他甚至一度忘记自己“姓甚名谁”。

  为了谋生,朱家明多年辗转很多工地。

  “日子是饥一顿饱一顿,没有身份证,很多用工单位不敢收,我只能打短工,日结工钱的那种。老板欺负我,还常常克扣工钱。”

  直到他遇到了谭万刚、雷丽珍夫妻,命运终于有了变化,那年是2003年。

  朱家明(左)和谭万刚(右)

  那时,他们在福建承包一些修路盖房子的小工程。在工地试干了两天,夫妻俩看他老实,对他说,以后,就跟着他们干。

  从认识这对夫妻的那天起,他的生活变了,还学会了泥瓦匠的技能。

  2015年,雷丽珍怀上小宝,和谭万刚带着跟他们做工十多年的朱家明,一起回到浙江。

  “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让我温暖……”朱家明说。

  贵州……赤水……复兴……

  在朱家明的讲述中,他想起家乡的过程有点传奇。

  近几年,他陆续想起一些以前的事,他告诉过雷丽珍夫妻,“我有父母,还有四个兄弟姐妹。”

  今年春节前后,他的记忆慢慢有了恢复,他说,“有个地名在脑子里越来越清晰:贵州……赤水……复兴……”

  他告诉了雷丽珍夫妻,“我想到了,贵州赤水复兴,我可能是那里人。”

  民警连夜排查

  第二天天亮帮他找到家人

  2月28日晚,云和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副所长雷岳松正在值班。

  这天晚上,他见到了朱家明和雷丽珍夫妻,也被他们的故事感动了。他决定,要帮助这个在外漂泊了30多年的人,找到自己的亲人。

  雷岳松连夜进行相关身份核实。

  排查到凌晨,结果有些失望:贵州赤水是有个复兴镇,但系统显示查无此人。

  经验告诉他,因离开家乡太多年,朱家明的户口可能被注销了。

  考虑到是疫情特殊时期,他让雷丽珍夫妻带朱家明先回家。当晚,他联系上贵州赤水市复兴镇派出所的民警。黎明时分,对方回复:当地长江村,的确有一个叫朱家明的村民,多年未回被报失踪。

  经核实确认,就是朱家明。

  30年后

  视频里再见妈妈

  第二天,贵州当地派出所民警实地走访朱家明原居住地,那里已经拆迁。

  几经周折,民警终于找到朱家明家人的联系方式。

  得知云和警方已经联系上自己家人时,朱家明不禁落泪了。

  关于母亲和家的记忆,他告诉我,“30年前离开时,我穿的一双布鞋就是妈妈亲手做的,里面的鞋垫,也是妈妈做的,还一针针绣上花……”

  在朱家明的记忆里,妈妈是个心灵手巧的中年妇女,她绣的鞋垫花纹很写意,有像风中蒲公英一样的花草,也有阳光下的向日葵。

  可惜妈妈做的布鞋和鞋垫,流浪时已遗失。

  在云和城南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朱家明一家终于“团聚”,在视频中面对面。看到妈妈,朱家明哭了,妈妈已满头白发,可手上还在做鞋垫。

  “差点以为见不到你了,还在就好,还在就好……”83岁母亲同57岁儿子再次相聚时,隔空含泪。

  30年后再见母亲,已满头白发

  他得知,4个兄弟姐妹现况安好,正等着自己回家。

  只是,父亲已经在8年前离世。

  弟弟告诉他,当年朱家明失踪后,家里人曾寻找过他很多年。虽然过去了30年,但全家人一直相信:他总有一天会回家。

  在拆迁修建新房时,兄妹们达成一致意见:为哥哥朱家明也留一间房,等他回家住。

  找到亲人了

  意味着回家,也意味着分离

  昨天我去的时候,谭万刚不在家,雷丽珍正在厨房做饭,菜香味飘出。

  我问她,当初为什么要收留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认识朱大哥后,感觉他是一个实在人,人很好做事又认真”,在她眼里,他是一个没有家的人,无依无靠,做事又很实在,所以收留了他。

  事实上,这么多年了,朱家明和这家人已经成为一家人,无法割舍。他们现在主要以种茶为生,兄弟俩一同种茶采茶,偶尔也结伴外出做工。

  朱家明和谭万刚、雷丽珍夫妻

  夫妻俩的小儿子小宝4岁了,自出生后,就和这个朱伯伯亲不可分。夫妻俩外出忙活,朱伯伯就在家带孩子,冬天小宝赖床,他会叫醒他,小宝脚冷不愿意穿鞋,他会先把小宝两只小脚丫捂在手心暖热后再穿鞋。

  雷丽珍说,自从朱大哥找到家人后,老公既高兴又有一点失落,找到亲人了,意味着回家,也意味着兄弟的分离。

  她也说,已经和朱大哥的贵州家人约好:等茶叶收了,他们会送朱大哥回家。

  难以割舍的还有小宝,他抱着朱家明的大腿,偶尔会冒出一句很大人气的话,“伯伯,你不要走。”

  朱家明说:“我还会回来……”

  4岁小宝常黏着这个朱伯伯

  通讯员 徐婷 张小慧 李依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