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女士(化名)和丈夫在萧山经营酒水生意多年。一天,平时经常合作的供货商因家中有事暂时不方便做生意,就向吴女士介绍了自己的上游卖家李某。

  既然是长期合作伙伴介绍的,吴女士觉得应该靠谱,然而,接下来事情却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迟迟等不到的货物

  李某给出的价格十分优惠,吴女士很心动,打算订300箱飞天茅台,但李某称手头暂时只有200箱,要求吴女士将200余万元货款一次性付清,为了打消吴女士顾虑,李某还发来了自己的营业执照、身份证、银行卡照片。

  因为是第一次合作,吴女士有些不放心,于是先付了80万元订金,然后让老公去李某位于山东的店面实地考察,自己则上网查询李某的营业执照,都没发现什么问题后,把120万尾款打了过去。

  很快,李某便通过微信给吴女士发来一段茅台酒装箱的视频,并提供了一张物流单照片,吴女士通过查询,确定有这个单号,便不疑有他。

  对于李某的“效率”吴女士起初非常满意,然而到了约定时间却左等右等见不到货,李某称遇到大雾天高速堵车,货要迟几天到,并给了吴女士货车司机的电话,“司机”的说辞与李某一致,吴女士便信了。

  真相犹如晴天霹雳

  第一批货还没到,李某又联系吴女士称手头新到200箱货,希望吴女士抓紧吃进,不然就给别家了。吴女士的需求量原本就大,加上李某给的价格低于市场价,于是又打了200余万元的货款过去。

  然而,一段时间过去,两批货连影子都没见到。吴女士急了,催促李某,对方“故技重施”,让她联系货车司机,同时称又有200箱货希望吴女士抓紧购买。

  这回吴女士没有相信对方,直接电话物流公司,得到的答复却是:李某寄送的是“空单”,实际并没有什么货物。对方以为是网上“刷单”用的。

  如坠冰窟的吴女士赶紧向萧山警方报案。

  400余万一分不少追回

  接到事主报案后,萧山新塘派出所会同刑侦大队立即开展侦查,办案民警倪明华和同事根据线索分析,迅速锁定嫌疑人踪迹。

  事不宜迟,倪明华和战友奔赴山东,在当地警方帮助下,将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

  据李某交代,自己因为投资期货亏空3000多万,被债主催逼得紧了,便拿吴女士的货款补自己的资金缺口,然后用之前录制的装酒视频、物流空单忽悠吴女士,并冒充货车司机与吴女士通话。

  本以为机关算尽能拖延一段时间,等缓过劲来再处理与吴女士交易,谁知民警这么快找上门。

  最终李某因犯合同诈骗罪,被萧山区人民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万元。

  嫌疑人到案后,新塘派出所办案民警多次与嫌疑人家属进行沟通,经过1年时间的持续努力,截止今年3月初,400余万赃款已被悉数追回并退还给受害人。

  面对失而复得的巨款,吴女士感激不尽,“实惠”的她捧着一箱酒和零食到新塘派出所,被民警婉言谢绝。

  通讯员 | 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