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下午3点,浙江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四场)

  记者提问:浙江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过外地员工复工难的问题,现在解决了吗?现在提外防输入,那么还欢迎外地务工人员吗?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

  浙江各行各业的员工都有跨省界的,我省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外地务工人员的积极工作和努力奉献,我们常年有许多在浙江工作的外地员工,浙江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新浙江人”的奉献。所以,对外地务工人员,当然是一如既往地欢迎。

  前段时间,省外员工返岗确实遇到了堵点,比如有些地方因严管严控,禁止务工人员出村出县,有些地方因为城乡公交还未完全恢复,所以远离城市的一些务工人员出行,有一些不便。也有一些地方,在一定程度限制外地员工返浙,也出现了外地员工回不了小区出租房的情况。

  针对外地员工返岗问题,我们主要做了几个方面:

  1。组建5个劳务工作组。由人力社保厅牵头,组建劳务合作工作组,接回安徽、河南、四川、云南等劳务合作大省的员工。

  2。 组织化地接回员工。浙江各地通过点对点包车、包专列、包机等方式,每天接返省外员工超过5万人。

  3。 推进劳务对接。规上企业员工到岗率已经超过80%,但小微企业到岗率偏低。现在已到岗的省外员工有1200万人左右,但还有100万左右的省外员工没有返岗。

  对此,我们也想对外省的务工朋友说一声:

  浙江推出了健康码,面向全国各地,大家只要登录支付宝或浙里办App,就能申领到健康码,绿码都能顺利回到浙江,而且不接受隔离,马上就能到岗。当然,大家在旅途中要全程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的防护,我们期待省外务工朋友们能早日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