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书 周禹龙供图 告知书 周禹龙供图

  “祖国欢迎大家回来,但目前国内防控形势依然很严峻,所以大家回来必须要听从政府安排,统一在指定地点隔离14天。”这几天,一个视频走红网络。

  原来,意大利疫情爆发,不少侨胞欲返回故乡青田。视频中,青田一位干部,面对22位刚刚从意大利各地回国的青田同胞,发表了上述这段讲话。

  他们生活在意大利各个城市,到达温州后,青田侨务部门派大巴车把他们接回青田。

  回到青田,很多人思乡情切表示想立刻回到家中。出于这样的状况,该干部在现场对他们说了这样一段话。

  当事人表示,大家回来是对国内防疫的信任。但是现在回来,对政府的防疫工作会带来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为了大家安全,要配合政府做隔离和管控。

  目前青田和温州在意大利生活的浙江人约20万,其中青田县有10万人。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爆发后,他们在海外收入几乎为零,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可以理解大家回家的想法。但是从疫情防控的安全的角度上来说,长途回国会增加感染风险,建议大家在当地居家隔离更为安全。

  据悉,青田已发布《海外青田同胞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告知海外青田同胞出行途中,乘坐飞机、高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最易被交叉感染,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请尽量减少流动。如无特殊情况,暂缓回国返青,在居住国就地居家做好自我防护。若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当地侨团或使领馆。

  记者 周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