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朱超拿着订单,准确地找到货架,在确认商品的质量后,装袋、打包。

  这是朱超在盒马鲜生杭州东新东路店当分拣员的第三天。他的身份是温莎KTV湖墅店店员,三天前,以“共享”的形式,变成了盒马的一名“共享员工”。

  一边是企业迟迟不能复工,面临着房租、员工等各种成本压力;另一边因为线上订单爆增,打包员、分拣员、上架员等远远不够。疫情之下,杭州的第一批“共享员工”诞生了。

  微博网友评论

  杭州KTV店员成了分拣员

  KTV和盒马共享员工

  经过培训,2月13日,朱超正式上岗。因为新入职还不熟悉盒马店里环境,店里特地派了老员工一对一指导。

  朱超的老家在云南。原本和往年一样,春节期间KTV正常营业,轮到值班的朱超打算春节后再错峰回家。没想到疫情爆发,门店暂停营业,他只能和同事们留守在温莎的宿舍里。

  宿舍里,每天都会有人来消毒防疫。每到饭点,午饭和晚饭配送到宿舍里。“但一直不工作也不是办法。”朱超说,前两天接到公司对接盒马的意向,自己立刻就报名了。

  和朱超一样,主动“共享”到盒马东新东路店的温莎KTV同事总共有十来个。温莎KTV杭州店营运经理杨楠也是其中一位。

  杨楠说,从1月25日开始一直赋闲在家。“来盒马工作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我的生活压力。盒马这样一个工作平台,防护措施做得比较规范。现场也安排了老员工对我们进行手把手带教,让我们尽快地融入工作环境。”

  最近几天,朱超、杨楠等温莎KTV湖墅店的部分员工正陆续完成面试、培训、体检以及健康防疫培训等流程,在盒马门店承担打包、分拣、上架等供应链条线上上手较快的工作。在共享期间,相应劳动报酬由盒马方面负责支付。

  受访者供图

  温莎12%基层员工共享到全国盒马门店

  共享期间工资由盒马支付

  共享员工的加入,帮东新东路店分担了不少工作压力。

  “共享的这批人,这次真的给我们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但还是远远不够。”盒马杭州东新东路店店长汤成祥说,店里的一批员工年前回了老家,疫情发生后他们一时回不来。春节期间线上订单爆增,为了满足顾客更多需求,不得不通过第三方和其他渠道去招人。

  汤成祥说,共享员工上岗之后,他们的工资由第三方支付。“我们把工资给第三方,第三方支付他们工资”。

  “我们也是看到了员工共享的消息,在本周主动对接到盒马的。温莎的员工报名很积极,满足条件申请去上岗的,占到留守员工的六成左右。”温莎集团副总经理杨颖说,根据门店属地情况,温莎首批将“共享”12%的基层员工到全国的盒马门店。

  杨颖说,由于人群集聚等行业性质,文娱行业目前全面歇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跨行业对接盒马,既是为了节流人员成本支出,也是希望给予员工和行业一些信心支持。

  而在盒马杭州星光店,有16名来自餐饮行业的“共享员工”陆续入职,并投入到了各个岗位。

  “这些同学的入职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特别感谢他们。”店长马光说。

  马光透露,这些员工大多是企业线下停业留在杭州,一方面希望出来工作补贴家用,另一方面也是在疫情之下希望自己能做点贡献。“之前有一些同学顾虑,担心之前没做过,不会做。”

  所以在员工入职的时候,杭州新光店为了解决“共享员工”的心理压力,做了欢迎仪式、岗位培训和防疫培训,一对一安排师父去带他们。“在工作内容上,主要给他们安排一些单工种的事情,比如拣货、打包、整理排面、补货、打标签,有助于他们快速上手。通过几天的适应,看得出来他们已经完全上手了。”

  在这16个人的帮助下,盒马的线上生产能力每天可以提高500单。这也意味着他们每天可以帮助500个盒区房用户线上下单,满足大家足不出户的购买需求。

  杭州100名共享员工已经上岗

  还有2000多人的缺口

  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说,春节期间,全国200多家盒马门店保留了约七成日常运力来维持订单配送,但受疫情影响,线上买菜需求远超预期,门店服务能力受限。

  2月初,盒马宣布联手云海肴、青年餐厅等餐饮行业品牌开启“共享员工”模式,鼓励赋闲待业的餐饮行业员工增援订单激增的新零售生活消费岗位。这既解决了自己的用工难题,也帮餐饮行业分散了一些人员成本压力。

  截至2月14日,盒马接纳超40家企业的2700名共享员工加入临时用工队伍。一些新接入“共享员工计划”的企业员工,正通过面试、防疫及业务培训,即将上岗。

  杭州已经上岗的共享员工目前有100名左右,主要来自西贝、1919、温莎KTV等企业。同时,还有50人正在面试和培训的过程中。

  盒马的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企业复产复工,预计未来1-2周,共享员工们也将陆续返回原来的工作岗位,盒马门店又将迎来比较大的人力缺口。

  2月12日,盒马宣布开启新一轮招聘,开放3万个岗位,包括总部采购、技术、运营等,也包括一线门店小二,其中配送小哥最为紧急。

  盒马的相关负责人说,向社会发出招聘,是为了加紧填补人员空缺,尤其是补强线上的履约能力。同时,今年盒马也将新开上百家门店,“欢迎更多的人能加入我们,一起探索新世界,开启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