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在杭州市杨绫子学校举行的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活动上,杭州亚残运会火炬形象“桂冠”正式发布。

  
“桂冠”设计思想,源自实证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良渚玉琮和杭州市花——桂花,尊良渚玉琮其为文化本源,礼通天地,道贯古今;以杭城桂花的芳香四溢,寓意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办赛理念。

  “桂冠”,通体月桂黄与虹韵紫交相辉映,整体高756毫米,净重1160克,与亚运火炬“薪火”形成一种相互呼应关系。

  
火炬造型提炼“琮”为核心语义,显承上启下态势:向上共生,点滴星光迸涌金桂华浪,铸就炬冠;向下延伸,绵长文脉散发智慧之光,汇成炬基;顶部以双层镂空金属的火口设计,保障轻量化与安全性,火焰强健稳定。设计系统经过多轮实测与优化,针对使用过程中的极端外部条件,如天气、晃动、坠落、燃料更换等情况,整合解决形式工艺、材料结构、制造运输等问题。

  
火炬底部刻有盲文,团队研究了火炬手持握的人机工学要素,也为驾轮椅运动员设计了专用火炬支架,彰显了人文与科技双重融合的理念。

  “桂冠”,具有较高的杭州亚残运会的辨识度,其良渚玉琮和杭州市花的组合呈现了其唯一性、独到性,既具深厚底蕴,又富时代气息,既庄重又活泼。

  “桂冠”的设计在保证其在亚残运会庆典活动展现美好效果的同时,也保证火炬传递的易用性和可行性。

  “桂冠”全家福

  该项目由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教授担任设计指导,工业设计系主任章俊杰带领王菲、武奕陈、傅吉清教师团队,历时一年反复修改论证后共同创作完成。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杨亦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