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摇晃,枪声喊声不断,7月13日晚,台州临海人叶某在段视频平台上发布的一条疑似小巷里发生枪战的视频引起了临海网安民警的注意。

  这段仅10秒长的视频中,拍摄者处于行走状态,镜头画面抖动剧烈,画面模糊,但通过对视频内环境特征的研判,隐约可辨别出是临海杜桥某个小巷的夜景。视频里的声音是数声枪响,以及数人发出的喊叫声,似乎巷子里发生了枪战。

  但作者并未交代事情真假。难道是辖区内发生了枪战,又或是警方开展抓捕,有人开枪了?

  记者了解到,临海网安部门第一时间监控到了此视频,迅速联系了指挥中心和杜桥派出所,确认内容真假,得到答复是杜桥绝无发生街头枪战或抓捕开枪的情况,这个枪战视频极可能是故意制造的谣言。

  临海网安随后协同辖区派出所对发布视频的抖音用户开展调查,迅速锁定了视频拍摄者叶某(男,41岁,临海人),事情水落石出。

  叶某称,他在下班路上闲着无聊突发奇想,行走中用手机拍摄了一段小巷内行走的视频,采用了故意晃动屏幕的方式,并配上了一段在抖音上自己下载的枪战声作为背景音,然后发布在自己在短视频平台的账号上。

  他说,因为觉得这样的视频比较“好玩” ,期望这“好玩”的视频能多赚几个粉丝和点赞。

  民警了解情况后,对叶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

  “如果不是公安机关及时发现并删除这条视频,网友可能对视频内的情况信以为真,认为临海杜桥是一个治安很乱、乱到可能发生街头枪战的地方,破坏政府形象和地方形象,给公安机关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也会给我自己带来牢狱之灾!”叶某说,经民警教育后,他明白了自己的错误,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写下了检讨书。

  因其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且认错态度诚恳,7月14日,公安机关对叶某予以批评教育。

  网络非法外之地,博眼球、图“好玩”必须掌握分寸、清楚后果,随意制作转发不实信息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被严厉查处!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徐慧兴

  通讯员 赵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