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嘉绿景苑的张大伯向往常一样,把电瓶车推进了电梯,准备上楼到家再充电。

  让他没想到的,电梯竟然“说话”了。

  “尊敬的乘客您好,电瓶车入梯属于不安全乘梯行为,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本电梯已安装安全装置,电梯暂停运行。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将电瓶车移出电梯,谢谢配合。”

  电梯在“说话”的同时,自动停止了运行,一直到张大伯把电瓶车推出电梯后,才恢复运行。

  “每次看到他们推着电瓶车进电梯,我都心慌得很。大家都是邻居,有时候也不好意思说。”刘女士住在嘉绿景苑好多年了,“现在,电梯语音警报替我说了,觉得挺不错的。”

  嘉绿景苑在西湖区莲花街上,属古荡街道。早在2019年,小区就在14个地下自行车库安装上了智能充电桩,但是,有部分居民仍然要把电瓶车推上楼充电。

  “嫌麻烦,要不就是怕被偷。”古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电瓶车推进电梯,停放在自家门口充电,电梯运行有风险,违规充电也藏着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怎么办?

  古荡街道找来了第三方公司合作,在原有智能梯控的基础上,加装了电瓶车阻断模块。

  “这样一来,电瓶车就没有办法上楼了。” 古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你不把电瓶车退出来,电梯就不运行。”

  目前,古荡街道已经在嘉绿景苑、毛家桥公寓、嘉绿名苑、山水人家等18个小区、100多个单元、400台电梯内安装了电动自行车自动阻断模块。

  有个这个“帮手”,电梯就能对电瓶自行车进行实时监测、实时识别、实时预警、实时阻断了。

  怎么实现的?

  当系统感应到电瓶车进入电梯的检测范围时,识别后,能立即阻断电梯运行,并进行语音预警。而且,电梯把这个情况传到后台物业工作人员那里,当电瓶自行车退出电梯后,电梯才能恢复正常运行。

示意图由古荡街道合作的第三方公司授权发布示意图由古荡街道合作的第三方公司授权发布

  6月起,古荡街道就在忙着给电梯安装智能阻断模块了,现在,街道范围里的400台电梯,都实现了“机器人代替人”来监管,方便多了,也安全多了。

  古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了,接下来,街道还会对辖区现有的电梯情况来一个深入的摸排,争取在所有有条件的电梯里,都装上阻断模块,杜绝电瓶车上楼充电的安全隐患。

  电瓶车进电梯有多危险?

  2020年8月8日晚上11 点半,广西南宁某小区,一名女子骑着电瓶车进了电梯,电梯门刚刚关上,突然车尾下面开始冒烟,之后火着了起来,从电瓶车开始冒烟,到整个电梯厢被浓烟包裹,前后仅仅用了4秒。

  2021年5月10日晚,网友爆料,成都丛树家园小区突发电瓶车爆燃事故。根据监控视频显示,一名业主推着电瓶车进入电梯后,电瓶车突然冒出浓烟自燃起火,轿厢被浓烟吞没。(相关报道:3秒内火焰吞噬整个电梯,一名婴儿被烧伤!昨晚这段视频让人揪心)

  电瓶车进载客电梯是明令禁止的。

  2019年10月29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11月29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电梯轿厢内蹦跳、嬉戏打闹、吸烟,用载客电梯运载摩托车、电瓶车,超载使用,在运行的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上攀爬、逆行或者在出入口滞留等,这些都是条例明确禁止的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公布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其中提到: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为了防止电瓶车进电梯,杭州的小区想了很多办法。

  2012年,丁桥辰秀嘉园,为阻止电动车进电梯而,层进门口装了钢管。

  2015年,九堡罗兰春天小区,为防止电动车进电梯,曾在部分电梯里装了长凳。

  2019年,机场路的紫玉福邸小区为电梯加装阻车系统(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自动停止运行),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

  2019年,康泽苑小区为28个单元56部电梯也加装了阻车系统。

  今年,蒋村街道把这件事列入了街道的民生实事,要在蒋村花园和西溪花园里的每部电梯里,安装上报警装置,计划在11月底前完工。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