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环卫工找水喝尴尬,他决心摆放免费凉茶摊

  杭州50岁的姚仁付,是拱墅区上塘街道社会组织——红叶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年轻时右臂因意外缺失,但他心存爱心,热心于公益事业。每年酷暑当头,他经常遇到环卫工和户外工作者来他办公室要水喝,次数多了都很不好意思,姚师傅怕他们要水喝尴尬,又看着烈日高温下往来的路人和附近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工人们,想着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2016年,他下定决心摆放免费凉茶摊,为过往的人们送上清凉。于是他开始尝试在办公室门口路边摆放免费中草药凉茶摊。附近往来的人们,每当看到这个熟悉的凉茶摊,也许就会想到又一年夏天到了。去年,他将凉茶摊搬到了上绍路52号,也就是原来摆放地点的对面,还与杭网义工合作开展了“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为户外工作者送去清热解暑的绿豆汤,足迹遍布整个杭城。

  今年夏天,免费凉茶摊如约而至

  今年7月6日,免费凉茶摊又来了,摆放地点在上绍路52号红叶家政服务中心,凉茶和一次性茶杯免费提供。一年又一年,凉茶摊为附近许多人带来清凉,他们有路过的行人,也有户外作业的劳动者。负责这片地区的环卫工人们早就惦记着姚师傅出摊了,这下可算是把“清凉”盼来了。

  一杯凉茶看似简单,却饱含了姚师傅的心意。为真正达到消暑解渴的效果,他专门请教了中医,得来了用夏枯草、车前草、荷叶、甘草、枸杞子和茶叶组成的加强版凉茶配方。每天早上7点一到单位,他一边不停烧水泡茶,一边用几台电扇不停吹茶以便快速降温,保证了凉茶的持续供应。

  尽管右臂缺失给他带来了不便,但凉茶摊的事姚师傅总是亲力亲为,“一件事既然开始做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否则就没有了意义。”这一坚持,就是6年,感动了周围的人。

  这片地区的环卫工人们说:“这几年这个凉茶摊一直都在,我们干得汗流浃背时都会到这里来喝,不会再口渴难耐了!”也有路人说,天热口渴时,正好看见这免费凉茶摊,得知里面还有这么多消暑解渴的药材,要为姚师傅的善意大大点赞!

  除了凉茶摊外,他还经常参加其他志愿服务活动

  姚师傅常年热心公益事业,除了凉茶摊外,他还经常参加诸如“姜爱暖杭城”“元旦走运”等志愿服务活动,也自发组织免费为红建河等周边社区的老年朋友理发、磨剪子戗菜刀、修伞等爱心公益活动。去年他还获得了杭州市残联颁发的第四届“最美助残志愿者”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