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位约莫20岁的女孩拎着水果和粽子,走进杭州萧山区蜀山派出所接警大厅,女孩和接警大厅的工作人员说,想要亲自感谢帮助她的警察叔叔。

  ▲少女拎着水果和粽子来到派出所送给民辅警在得知为其忙碌一夜的民警高凯仍在忙于办案,女孩表示不想再给警官“添乱”,留下水果便默默离开了大厅。这个关于营救和重生的故事,还要从那个不眠夜说起……

  凌晨,20岁姑娘留下“告别书信”失踪,民警通宵寻人,早晨在湘湖边发现了她6月10日0时25分,蜀山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同事小王(化姓,20岁,河南人)吃了药,留了一封“告别书信”就打车离开了,担心其想不开轻生,请求警方帮忙寻找。

  小王留下的告别书信情况紧急,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报警后,民警高凯立即启动紧急警情“小脑+手脚”响应机制,一方面指令就近警力赶赴现场稳定报警人情绪,了解具体情况。另一方面求助情指中心寻找小王位置,并指派视频作战人员调看监控,全力查找其行踪。

  警方赶到报警人处了解情况   据报警人所述,小王跑出小区后上了一辆出租车,民警连夜联系客服,根据小王最后使用车辆的车主信息,确定小王在潘水地铁站下了车。于是,迅速通过情指中心联系城厢派出所发动力量配合查找,并继续利用视频继续跟进。“找到了!”大家在监控中发现,小王的身影在湘湖景区附近出现,又立即联动闻堰派出所,救援力量通过一整夜的不间断搜寻,终于在清晨6时许,在湘湖景区城山半山腰,找到了独自坐在湖边的小王。

  大家找到独自坐在湖边的小王

  室友见状,连忙上前紧紧抱住小王,生怕其做出过激的举动,在大家的劝说下,小王同意和民辅警一起到蜀山派出所。民警带女子回派出所耐心安抚她写下致谢信,鞠躬道别因天气下雨,小王已全身湿透,一只鞋子也已掉落。在所内,民警高凯立即给她递上温水及拖鞋,对其耐心安抚劝导。“用极端方式来处理问题,这不但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周边关心你的人不负责任,生活不应该只看到无形中被自己放大的苦,其实还有很多的甜待我们去挖掘……”“你放不下你的家人,还有你的小猫,你要是就这样离开了,对他们来说多残忍啊。”小王听着民警的话,默默的低着头,流着泪……在高凯的耐心劝导下,小王表示自己已经深刻认识到了错误,并承诺会铭记教诲,正值青春年华,应好好珍惜,把握好当下。小王是一个腼腆的姑娘,不善言辞,便用纸和笔写下了事情的经过和对民辅警的感谢。离开蜀山派出所时,小王还向民警深鞠一躬致谢道别。

  小王写下的事情经过

  于是之后便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想开了的小王再次来到了蜀山派出所,还带来水果与粽子,向营救她的民辅警表示了深深的感谢。在场的值班队员反复推让,可女孩放下水果就跑……得知此事后,派出所民辅警也有心的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回赠给小王。“我重获新生了!”虽然已经得到了小王的承诺,可高凯心中还是有些放心不下,小姑娘真的想开了吗?她现在过得还好吗?7月3日,高凯电话联系了小王,小王表示自己好像“重获新生”一样,那一夜的经历和民警的悉心开导,让其受益良多,自己已从低谷中走出来,以后会多和父母沟通,不把所有的事情都积压在心里并无限放大,生活只要努力去经营,其实会收获很多美好。小王也希望她的经历和感悟,能给那些和自己曾经一样,困惑着、彷徨中的年轻人一些启示。是啊,有时候并不是生活不如意,而是我们只盯着不好的地方,往往忽略了美好的那部分,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不要轻易放弃自己。一整夜的营救,苦口婆心的劝导,为民警们点个赞!

  记者 钟玮编辑 杜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