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依旧是晴热高温天气,午后雷阵雨条件较差,在被副高的完全控制下,14日的气温在下午两点半的时候冲到了38.1℃,14日是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

  14日杭州的最高气温36.2℃,成为今年的第10个高温日。

  14日高温仍旧没有一点要消停的意思,主城区基准站14日6时气温就已经冲上30℃,达到了30.1℃,较昨日高1.1℃。

  杭州市气象台9时14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14日主城区和钱塘区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14日,晴空少云。记者 夏阳 摄14日,晴空少云。记者 夏阳 摄

  高温咄咄逼人,对人们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以及各行各业都有一定的影响,大家千万不要因为它出现得无声无息就放松了警惕。

  中暑是指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引发的一种急症。热射病是中暑里最严重的一种,死亡率达70%。

       容易中暑人群包含了户外工作者、老人、儿童、孕妇、体虚、缺乏运动的久坐人群、肥胖症和高血压患者,这些人在夏天需要格外警惕。

  太暖心!

  去九溪景区玩水衣服裤子湿哒哒哪里换?

  可移动式帐篷来了

  仲夏是九溪十八涧的丰水期,也是大家畅游九溪的好时节,一路溪流欢跃而下,避暑清凉。

  这两天,到九溪游玩的市民游客会发现,今年景区与往年相比,有了一些新变化。

  首先是九溪入口处多了一道景观墙,这道“墙”可不简单,它是2021年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因为九溪溪流口部与钱塘江直接贯通,而九溪景区又地处沿江低洼地段,每当雨季、汛期等时节,易出现溪水倒灌,造成局部区域积水等情况,影响周边居民及游客的正常出行。这道景观墙,既可防洪,也兼顾了安全防护栏的功能。

  另外一个重要变化是,14日(7月14日)开始,九溪景区里多了几个可移动式帐篷。

  每年夏天,来九溪“耍子儿”的小朋友很多,伢儿嬉水畅快之余,家长们却十分“头痛”,因为孩子玩得衣服裤子湿漉漉,不换掉容易感冒,可在室外换衣服又不方便。钱江管理处想了一个解决办法,精心布置了三个“九溪爱心驿站”,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驿站主体是可移动式帐篷,目前设置在三处比较集中的嬉水区,后期根据人流分布的变化,也可调整位置。每个爱心驿站内都配备了隐私帘,拉起帘子便是一个相对隐蔽的空间,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更换衣物。驿站内设置的“爱心角”,为游客提供驱蚊液、创可贴、藿香正气水等应急物品,在暑期旅游旺季期间,驿站还有志愿者提供定点服务。

  据现场工作人员反馈,自“入伏”以来,九溪的游客量大幅增加,上个双休日早上不到9点钟,周边的停车场就已经饱和。所以还是倡议大家,到九溪游玩尽量绿色出行,或者选择一些比较折中的办法,比如,将私家车停在九溪公交线路沿途站点附近的停车场,然后再乘公交到达九溪。这样看似费些周章,但实际耗时可能更短。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