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橙柿互动·民呼我为频道收到来自读者毛先生的留言表扬:少年宫北门,一群人在管理着电动车的停放秩序。这里是西湖的门面,这些人大热天的守护,太不容易了!为他们的付出点赞!

  每年暑假,少年宫(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最热闹,来上课的孩子、陪读的家长、参观的游客……人车流量都很大。“接送高峰期,北门口的电动车总是停得密密麻麻,一直延伸到了环城西路口。”毛先生深有体会,“车一多就容易乱,有的横七竖八地乱停,还有的甚至停到非机动车道上。”

  这两天,毛先生上午8点多送孩子上课的时候,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大概有十来人,有的身着蓝制服,有的穿白衬衫,还有的套着红马甲和迷彩服。穿着不同的衣服,干着同样的事,就是将电动车一辆辆摆放整齐。“现在气温这么高,我看他们一个个浑身是汗,真挺辛苦的”。

  大学生趁着假期来做志愿者

  保安协助城管做好现场管理

  下午1点,记者来到位于凤起路上的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北门。正好是下午开课前,不断有骑车的家长带孩子来,停好车匆匆往里赶。

  记者注意到,这一段凤起路上,非机动车停车框还是比较多的,但是道路南侧活动中心北门边车停得最多,几乎没有空位,越往两边走,车辆停放越稀疏。而道路北侧,隔着一条马路的距离,非机动车的停放明显少很多。

  “来这边送孩子上课的家长,都喜欢停在树荫下,而且越近越好。”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小冯说。1997年出生的小冯是浙工大屏峰校区的研二学生,安徽人,趁着假期来做志愿者。“我们是通过学校的志愿者协会报名的,昨天今天一共两天。”他说,“在这里值班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城管、活动中心保安,一起管理非机动车的停放秩序。早上8点上班,晚上5点下班,每半小时轮一班岗。”

  “没有停放入框的车子,我们会帮助抬一抬,往里挪。有些不规范停车的市民,我们会引导他们到有空的车位上停放。”话音刚落,就看到一位戴帽子的家长,准备把电动车挤进两辆车的空隙之间。小冯上前一说,这位家长就配合挪动了位置,还不忘回头说“谢谢”。“绝大部分家长还是很好沟通的。”小冯对记者说。

  在大门的另一侧,小冯的同学小张正在把一辆辆电动车摆放得整齐些,额头冒出点点汗珠。她说:“下午还好,上午会比较忙。就连对面的车位也都停满了。城管和保安师傅和我们一起在挪。”

  在入口处,记者见到执勤的4位保安师傅,因为出汗多,白衬衫都已湿透。他们也说,暑假到了,上下课期间,北门口的电动车每天都停得满满当当,有些家长甚至会直接往非机动车道一停,锁车走人。“家长可能也是赶时间,我们只能协助城管,先帮忙把车停好”。

  进入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看到很多家长在教学楼的大厅或是树荫下等候。70岁的吴奶奶正等着小孙子下课,“(孙子)一天三门课,上午是素描,下午是语文和数学。早上8点半开始上课,下午3点55分放学,中饭也在这里吃”。

  吴奶奶说,自己每天从丰潭路过来,来回都是坐公交车。聊起北门口的车辆停放问题,吴奶奶表示理解,“暑假基本都是爷爷奶奶来带,很多都是骑车过来上课的,卡着点急匆匆地往里冲。(他们)很辛苦,都是为了孩子嘛。”

  青少年活动中心:

  为了市容市貌和大家的安全

  希望家长们多多理解和配合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保障处的沈老师说,进入暑假后,交通流量比较大的是北门的凤起路区域,每天约有400-500辆非机动车在此停放。“一开始,北门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临时停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时有发生。”沈老师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和属地北山交警中队、北山城管中队对接,联合起来管理。我们主要派遣4位保安和4到6名志愿者,对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停放进行劝导、管理,帮助维持秩序,整理一下,车位也会变多。一段时间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绝大多数家长都很支持。同时,我们和公交总公司联系,开通了北门至凤起路地铁站的接驳专线,按照上下课的时间错峰设置,也能缓解一部分压力,目前每天能接驳700到800人。”

  沈老师希望家长们能多多理解和配合,一方面为了市容市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孩子和行人的安全考虑。

  西湖区综合执法大队北山中队的党队长表示:“我们这段时间想了不少办法。疏堵结合,一方面,画出非机动车停车框,派出执法队员、协管队员、街道里的临聘人员(身着迷彩服)一共10人组成小队,配合活动中心的保安、志愿者,一起进行疏导和管理。另一方面,我们也考虑在劝导一段时间后,加大执法力度,对一些违法的行为进行拖车与处罚。未来无论是假期,还是在双休日,都会保持常态化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