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到了,热浪滚滚,火辣辣的日头底下真是一分钟也不愿意多待,去哪里避暑?

  必须推荐各个博物馆和美术馆,除了可以看到海量的艺术作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里面的冷气真的开得非常足!

  帮大家整理了暑期全国好看好玩的展览,分为杭州篇,上海篇,长途篇。这个暑假,就去艺术馆里溜娃吧~

  “星驰潮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特展”

  展览时间:即日至8月12日(9:00-17:0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南山路138号)

  像追《觉醒年代》一样看展览。这场特别的主旋律展,集结了全国近百位艺术家的数百幅作品,艺术形式涵盖了国画、版画、油画、水彩、插画等形式。作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四大历史时期为主线,分为四个板块。

  作为总策展人,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一直想给大家呈现一个多元、立体、互动的主旋律展览。

  除了展览本身,这次展览的互动部分也是不可错过的亮点。展览的第四板块,单独策划打造了一个数字媒体空间,观众走进里面,可以沉浸式体验到墙上、地上都被星光、繁花、潮水包围。

  另外,作为“星驰潮涌”展览的特别单元,都市快报联合浙江美术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共同策划主办“2035时光机”公众艺术计划。

  我们将邀请2035位杭州市民,重拾纸笔,给自己、家人或朋友,写一张温暖的明信片,写下最真挚的祝福话语。等到2035年,再重新寄给你,地点就设在浙江美术馆的入口处。

  万物生灵:

  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

  展览时间:即日至9月5日(9:00-17:00,每周一12:00-17:00,节假日照常) 

  展览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玉皇山路73-1号)

  国丝馆距离浙江美术馆不远,沿着南山路往玉皇山方向走大概900米左右就到了。

  走近这场展览中,你会感觉就像是在唐朝的西市逛街,还能在展厅里闻十几种香味,能看动植物标本。尤其是展览第四单元“丝路改变生活”,在展厅内复原了唐代西市和边塞巴扎的场景,并将文物、标本、模型等相结合,展示沿着丝路传播而入的食物、香料、宠物等。有点像影视剧《长安十二时辰》里的画面。

  边塞巴扎是什么地方?巴扎是波斯语,意思是集市。两千多年前,南来北往的客商会集于此,互通有无。展览将长安城里的巴扎场景还原,香料铺、牛羊肉铺、瓜果蔬菜铺、绸货铺、调味铺……大家可以体验沉浸式观展,拍照打卡太适合了!

  现场还有一家胡姬酒肆,酒水单里包括了西域葡萄酒、波斯三勒浆,还有林邑的槟榔酒、诃陵国的棕榈叶酒等。

  生活世界:

  馆藏西方现代设计展

  展览时间:常设展(9:30-16:3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内)

  展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的近现代西方设计收藏,选取自19世纪以来超过130位设计师的约430套/730件代表性作品,回顾150多年的西方现代设计历史。

  展览分为三个板块,从设计品、设计师、设计与社会三个视角,为观者提供理解现代设计的不同路径。第一板块‘椅子中的椅子’以一把托内特14号椅子的个案作为开始,它是1850年代现代设计的早期代表,不仅普及程度高,还对先锋设计师和艺术家产生重要影响。

  第二板块‘现代设计的先驱’展现国际现代设计师的先锋作品,倒叙呈现与当代生活相关的日常物件,从当代、80年代、60年代追溯至1900年代;第三板块‘景观社会:从制造到消费’通过不同的品牌个案与设计历史案例探讨设计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纤维密码

  Exhibition The Fiber Code

  展览时间:即日至8月19日(9:00-17:0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内)

  三吴墨妙:

  近墨堂藏明代江南书法

  展览时间:即日至9月12日

  展览地点: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特展以香港近墨堂书法研究基金会的明代书法收藏为中心,结合少量他处借展的文物,试图完整呈现以吴门为中心的明代江南书法的发展历程。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共有93件(套)书法、绘画作品,其中,绝大多数展品为首次面向公众。这也是浙大艺博馆首个以私人藏品为主的学术特展。

  此次展览的主题“三吴墨妙”出自王世贞的一件收藏——《三吴墨妙卷》。王世贞既是当时的文坛领袖,也是吴门书派的重要理论推手。展览的作品中有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借展的《三吴墨妙卷》前半部分,其中一件信札的后半部分为近墨堂所藏,在这次展览中,一封被分散多年的信札延津剑合。

  陈鉴、陆深、徐有贞等 三吴墨妙

  文徵明《友梅图及中秋诗》(局部)

  趣玩大运河·青少年教育体验展

  展览时间:即日至10月17日(9:00-17:0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二楼临展厅(拱墅区小河路334号)

  这是一个专为孩子们打造的展览,不仅有丰富多样的文化知识,还有好玩有趣的体验游戏,更有身临其境的空间布局带你玩转大运河。来到展厅门口,红墙绿瓦的入口仿佛把我们带到了中国大运河的起点:北京,而尾厅处白墙黛瓦的出口,则迎接着我们来到了如诗如画的江南,南北建筑特色尽收眼底。

  结合中国大运河沿岸八个独具特色的遗产点,按照地理位置的先后,设计搭建了相关复原场景。

  在北京通州,打造模拟燃灯塔,带观众领略“一支塔影认通州”的意境。

  在河南洛阳,打造两座粮仓,一座设计成影院空间,另一座则结合回洛仓的建筑结构,在地面用实景立体图片做地贴,还原回洛仓地下的风貌,并放置五谷杂粮转盘装置,增强展览的互动性。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余夕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