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上午10点多,复兴大桥上车来车往,十分忙碌。而下层观景平台上却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男子手持美工刀,站在外围铁架上,单手扶着观景台围栏,摇摇欲坠,看得路人揪起了心。

  10时03分,接到路人报警后,复兴消防救援站1车7人前往现场。

  此时,民警已经赶到,但是站在外围的男子情绪激动,根本不听民警的劝解。

  这名男子大概40岁左右,穿着一件体恤衫,身材消瘦。他不仅手持美工刀,左手手腕还因为割腕满手是血,一滴一滴地飘落进钱塘江里。随着时间过去,他因为失血,逐渐变得脸色苍白。

  眼见民警劝说无果,消防员上前一步进行劝说,指挥员裘臻洋靠近围栏,打算先稳定住男子的情绪。

  在交谈中,男子告诉裘臻洋,自己是从义乌过来的,因为有人欠他8000块钱,他想不开才做出这样的事情。

  “这8000块钱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只想要回我的钱……”男子说道。

  “如果真的有人欠你钱,我们肯定会查个水落石出的。”裘臻洋劝说。

  此时烈日高照,男子站在距离江面20多米高的裸露铁架上已经有十几分钟,他因为缺水而嘴唇发白,裘臻洋见状就给他递上了饮料,并说自己先后退,“你往里面站一点,先把刀放下来。”

  可能是因为感受到了消防员的关心,这位大叔终于放松了一些,他接过饮料,把美工刀扔在了边上。

  早在之前,裘臻洋就下令让一名经验丰富的班长穿着全身吊带,隐藏在桥墩后面,准备随时出击。

  裘臻洋先是用手机吸引这位大叔的注意,然后给了身后队员一个眼神,队员再把暗号传递给躲在桥墩后的班长邹应飞。

  是行动的时候了!

  收到暗号后,邹应飞三步并作两步,飞奔过没有护栏的桥墩,然后朝大叔飞扑过去。两人倒在悬空的铁架网上。

  万分惊险之下,消防队员和民警合力将邹应飞和轻生的大叔抬进了观景平台。

  而被救援的男子因为失血和脱力,整个人瘫在地上,站都站不起来,大家合力把他抬上了警车。可想而知,如果救援慢一步,这位大叔就可能发生危险情况。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孙毓

  视频 陈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