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时代,能不能帮父母“减减负”啊?谁能帮忙照护下宝宝啊?

  昨天,“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第二站推出预告,根据“民呼”需求,我们第二趟“专车”将聚焦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消息一发出,就收到了好消息,先来跟大家分享下。

  昨天,西湖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定下目标,要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

  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说,实现“首善”,是不断进步、不懈奋进、没有最好、只求更好的进程。

  怎么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一句话概括,就是让共同富裕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体验。

  会上提出,今年,西湖区要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应用“七彩优童”服务平台,建成13个社区成长驿站。探索公建民营办托、园区嵌入式幼儿园等多元化办学模式,努力营造育儿友好环境。

  社区成长驿站,指的是“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这是西湖区给老百姓打造的“家门口的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点”,13个社区成长驿站可以形成一个“15分钟婴幼儿优质照护服务圈”。

  场地哪里来?政府以专属或共享的方式提供固定室内场地。

  成长驿站提供哪些服务?向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

  收费吗?这是西湖区打造的公益性服务场所,免费。

  西湖区已有4个社区成长驿站推出

  西湖区今年打算建成的13个社区成长驿站,大多选址民生综合体内。目前,已经有4个社区成长驿站通过验收,分别在古荡、转塘、留下和蒋村街道的民生综合体里。

  古荡街道民生综合体

  在紫荆花路35号(嘉禾花苑18幢)。综合体一共有6楼,2楼几乎都是属于小朋友的。

  这里有一个85平方米的成长驿站(儿童娱乐区),在这个游乐园里,小朋友可以玩滑滑梯、堆积木。还有一个58平方米的四点半课堂(儿童阅览室),双职工的子女放学后没地方去,可以暂时在这里写作业、看书。教育机构的老师会在这里给小朋友做简单的辅导。

  这样一来,“孩子放学”和“大人下班”之间的断档就连上了,让孩子放学后有地可去、有事可做。

  转塘街道综合体

  在定北家园二区1号综合楼,综合体一共有3楼,成长驿站在2楼,一共有80多平方米。

  这是一个示范型成长驿站,分为游乐区、阅读区、手工区等,并配有专属的母婴室。成长驿站由第三方机构运营,是0-3岁婴幼儿的活动空间,也会为婴幼儿的父母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养育照护指导服务。

  留下民生综合体

  在东岳社区西马路2号,包括东岳社区主楼、步行街附楼及蓝领公寓等多个建筑。

  成长驿站就在东岳步行街,叫“东岳宝宝”,为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

  蒋村街道民生综合体

  在龙章路159号,一共有8层。成长驿站在2楼,有80多平方米,为街道0-3岁的小朋友提供托管服务。

  目前,成长驿站正在对接第三方运营机构。不过,供小朋友玩乐的滑滑梯、辅食操作台等设备,都已经准备好了。

  婴幼儿照护,你最关心什么问题?

  昨天,我们推出“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第二站预告,征集关于婴幼儿照护的意见建议,橙柿互动收到了很多市民的留言。

  家住萧山的华女士向我们倾诉了她的故事。“照顾两个孩子,非常考验精力。2017年,我迎来第二个宝宝,家里大女儿刚刚上幼儿园,婆婆身体也不太好,一下子忙得焦头烂额,我就从银行离职了,一方面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另一方面也不让老人太辛苦。之所以当初没有选择幼托机构,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对幼托机构没有足够了解,既怕浪费钱,更怕这些机构没有合格的资质。”

  网友万女士担心的则是教育资质,“经常看到消息,这家机构突然倒闭了,那家机构跑路了,如果有个政府托底的婴幼儿照护机构,像公办幼儿园一样,那真的太好了,特别期待。”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林建安

  文/陈彬

  通讯员 郑洁 贾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