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墙连黛瓦,碧波起涟漪,小桥流水人家。沿着浙江运河纤道(萧山段)走进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仿若走进了一幅江南水乡画。

  “大爷您好!您坐您坐着!老人家今年多少岁了?”

  “99岁!今年百岁生日。”村民唐阿力开心地说,“我们农村99岁过百岁,前段时间村里给我送了匾牌和蛋糕,还给了个一万元的红包。”

  唐阿力老人的孙子唐水江,今年40岁,在杭州工作,儿女也在市里读书。每天晚上,唐水江都会带着儿女回村,一家人四世同堂住在一起。

  “老爸老妈每个月有养老金,一般一个月我爸小两千,妈妈一个月一千四五百块。”唐水江说,完全没有养老的负担。

  日前,央视《共同富裕看浙江》第一站,走进了凤凰村,探寻共同富裕的“凤凰答案”。

  凤凰村村民生活有多富足?

  生活集体买单,生病有报销

  年底有分红

  衙前镇凤凰村,在地图上是东经120°、北纬30°附近的一个红色小点。

  这里,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四个第一:党领导的第一次农民运动、第一个农民协会、第一个农民革命性纲领、第一所农民免费教育的农村小学校。

  初夏的凤凰,淡淡的植物香伴随着微风,拂过青葱的山麓和潺潺的官河,平静无忧的生活在凤凰村人的脸上写下幸福的表情。

  凤凰村村民生活有多富足?说了很多人不敢相信,生活、医疗、养老三大村级保障。村民们的粮食、油料、天然气,村集体买单,不愁吃;村民就医,门诊报销72%,大病住院报销95%,不怕病;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0-3000元的助养金,年纪越大助养金助老金越高。

  而每年年底的分红,更被网友们称为“这是最香的信息”!2020年度股金分红,全村577户发放了496万元。

  “我们村里环境好、福利好,别的村都羡慕我们凤凰。”村里的胡阿素老人说:“我们村民工作有薪金,手里有股金,不少人还有租金,再加上‘基本生活、医疗、养老’三大保障,人人都能过上好生活。真的是要风景有风景、要钞票有钞票、要亲情有亲情、要发展有发展。”

  “先富不能忘记老一辈对凤凰村做出的贡献。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是5342万元,老人的养老金是1800万元,医疗补贴在300万元左右,年底分红是400万元左右,总共加起来是2800万元左右。基本上一半以上用在民生福利上。”凤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沃关良说。

  要想让老人们有钱花,前提当然得是村集体有钱发,那么村集体的钱又从何而来呢?

  在凤凰村服务了40多年的胡岳法老书记,最近特别忙,每天有四五拨的客人预约参观村史馆,大家都在寻找这个答案。

  集体经济是共同富裕的杠杆

  让村民们拥有更多获得感

  “两条腿走出来的共同富裕,稳!”老书记胡岳法说。

  稳稳的自信,来自稳稳的发展路径:以集体经济作为共同富裕的杠杆,让村民们拥有更多获得感。以私营经济作为一部分人先富的平台,同时解决大部分人的就业,让村民有富足的生活来源。集体经济与私营经济共同发展,两条腿走出共同富裕的凤凰之路。

  “凤凰村这个集体,在过去的40多年里积累了不少资产,这些姓‘公’的资产,一直为凤凰公允地、稳稳地托着底。”衙前镇党委书记施海勇说,凤凰村在壮大集体经济这条路上,走得大胆创新、初心不改。

  也许是继承自衙前农民运动的血性和拼搏,凤凰村人发展经济,善于抓住时机、抢先一步。

  1984年,胡岳法是凤凰村生产大队队长。一个偶然的机会,老胡听人说起全省要办一个联营加油站,感觉机遇来了,第二天就骑上自行车直奔萧山,去石油萧山办事处洽谈合作。为了能让加油站落户凤凰,老胡跑了一趟又一趟。“石油公司也被我的诚心打动了。”就这样,凤凰村利用集体土地做投资,与石油公司合作,兴办起全省第一家全民与村集体联营的加油站,当年分红30万元,成为凤凰村的“第一桶金”。

  1992年,凤凰村实行农业集约化,村集体出资购买农业机械进行集中耕作,这样一来土地资源成为村集体可统筹开发的资产。此后,凤凰又办起全区第一个村级小商品市场,制定实施了新农村建设“三园二区”(工业园、商贸园、文化园、村民居住区、外来人口居住区)规划,加快推进节约、集约发展。

  资产集体化、资源集约化,凤凰村的集体经济有着非常鲜明的“公”有“统”筹的功能。通过“集体土地集体规划,集体实施”,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村集体建成标准化厂房14万平方米、商铺3.5万平方米,有效解决土地碎片化、零星土地浪费问题,使“集体资源增值在集体,分配在集体”,村集体为村民办起事儿来,就有底气了。

  平均每7户就有1户在办企业

  个私经济带村民富起来

  要让生活精彩起来,还得家家户户都致富。

  村民张彩琴回忆,凤凰人大规模的创业致富,从1992年以后土地集约化开始:有能力的就根据自己的特长放手赚钱,开公司、开厂、经商……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在凤凰村,7户农户中就有1户办企业或经商,让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潘生根是萧山潘氏纺织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至今记得1997年10月企业初创时的情景,“集体搭架子、个人出票子、落实责任制”三句话,概括了当时的凤凰村对村民创业的支持。潘生根说:“厂房、机器之类的硬件是村集体出资购置的,个人出流动资金租赁硬件就能办企业。我就是这么开始办厂的。”从租厂房、租机器到现在发展数字化生产,如今的潘氏纺织已经成为一家总资产超过3亿元的规模企业。

  1967年出生的陆惠祥很庆幸自己赶上了凤凰发展的好时机。1991年,还是驾驶员的陆惠祥眼看着凤凰的村民纷纷创业,也学着办企业。1999年,陆惠祥自己当起了老板,从夫妻档家庭作坊亲自上机器,到后来转型管理,做大企业。陆惠祥说:“我家这企业在凤凰算不上大,不过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做起来,毛算算一年下来200多万有的,早几年就够得上小康标准了。”

  凤凰村自办的衙前农贸市场和小商品市场,也成为就业的福地,不少村民就在家门口的市场里做起了生意。

  农贸市场的老傅原本是个标标准准的农民,看到村里建起农贸市场,人来人往很热闹,就大胆买了摊位做水产生意,一年挣个10多万没问题,加上一家的股金收入,日子过得充实踏实。

  2020年的年终报表显示:这一年凤凰村民的人均收入是72350元,村民收入呈现多样化,除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收入外,还有工资收入、集体福利收入、住房出租收入、股份投资收入。

  “村集体赚房租钱,村民赚产业钱。村集体有了钱,再反哺村民。集体与个体,老年人与创业者,共同富裕,谁也不掉队。”老书记胡岳法说。

  红色是凤凰村的底色

  也是未来打造的重点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凤凰村一直以昂扬的姿态走在前。

  在乡村全面崛起的当下,“老先进”用什么来巩固和保持领先地位?又会选择一条什么样的路径继续保持新的发展态势?

  “当集体经济把凤凰这个盘子做大后,属于个人的机遇也会越来越多。随着旅游经济、康养经济、生态经济的市场培育推进,凤凰村的很多人开始关注红色旅游、健康养老这些新兴的行业,跃跃欲试的年轻人把目光转向了自己的家乡凤凰。”胡岳法说,凤凰村村集体的创业仍在继续,只有村集体更加富裕,每一位村民共同富裕的目标才会被落得更实。

  凤凰村村集体其实早已不仅仅是村集体。2018年,这个村集体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叫杭州凤煌集团有限公司。

  “红色,是凤凰村的底色,也是未来打造的重点。”胡岳法说,公司第一次出手就拍下了一块土地,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建成一座康复疗养中心,面向全社会营业。

  而接下去的10年,凤凰村将项目建设的重点从厂房租赁转向了绿色产业、文创产业。按照村里定下的目标,将充分发挥凤凰区域、实力、体制、品牌、团队等优势,全面完成特色餐住、凤煌集团、养老康复、红色旅游等绿色项目。

  每年暑假开放的凤凰村露天游泳池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周涛

  通讯员 胡谌昊 华兴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