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隆隆,轰隆隆……”刚刚你没听错,真是打雷了,杭州出梅后的第一场雷雨马上就来了!

  西湖边突然起风,手划船船夫们纷纷把遮阳布卷起收拢。记者 陈中秋 摄

  杭州市气象台17时53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受雷雨云团影响,预计今天傍晚到前半夜西湖区南部、上城区西部、滨江区和钱塘区将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雨到暴雨、强雷电和局地7-9级雷雨大风,请注意防范。

  杭州虽然正式出梅了,但只是意味着一年一度的连续性、区域性、大范围的暴雨天气结束,但午后局部雷阵雨仍然少不了。

  也就是说,接下来,东边日出西边雨将成为常态!

  从科学上讲,这是因为出梅后气温明显升高,连续的晴热高温之后会积聚大量的不稳定能量,一旦副热带高压周期性减弱,北方有弱冷空气渗透,往往会带来异常剧烈,破坏力极大的强对流天气。

  所以,接下来的日子,大家更要小心局地性的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除了午后局部雷阵雨, 出梅后35℃的高温也基本上是标配,38℃不稀奇!

  今日杭州最高达到37.3℃!

  今年梅姑娘是前脚刚走,高温就无缝对接上了,杭州气象台今天下午还发布了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近期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可达36~38℃,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除了沿海地区和午后雷阵雨的地区,杭州、金华、绍兴、丽水等地“火力全开”,午后气温便突破35℃的高温线。截至下午两点,金华市区气温已达37.3℃,杭州市区36.7℃,衢州市区36.3℃,多地迎来出梅后首个高温日。

  杭州气象台特别提醒,这次副热带高压终于王者归来,而且持续时间超过一周,日最高气温会达到37℃甚至更高,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另外,台风也在酝酿中了。中国天气表示,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正有一个热带低压和一个热带扰动在活动,两者都可能继续加强发展为台风烟花,并逐渐靠近我国,不排除明后两天(7月6日至7日)相继登陆我国华南沿海,给广东、海南等地带来较强风雨。

  出梅第一天

  杭州就有人中暑了

  今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收治了一名中暑患者。

  “医生医生,我工友刚刚头晕恶心,还吐了,出了好多汗!”半个小时前,一辆120救护车停在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门口,一位满身大汗的男子被推进急诊室,一旁陪同来的工友着急地和医生说着情况。

  急诊科团队随即进入抢救状态, “初步考虑是中暑了,患者刚送到的时候很虚弱,大量出汗,我们给予大量补液,同时监测生命体征,安排后续各项检查。目前患者体温正常,治疗还在进行中。” 急诊科主治医师乐旭东介绍。

  据了解,患者59岁,是一名装修工人,今天中午在工地干活时已经出现胃口不好,吃不下饭等症状,到了下午,在室内粉刷墙面时,开始头晕恶心呕吐,全身大汗淋漓,几乎晕倒,工友见状,打120把他送到医院。

  乐医生提醒,随着酷暑的到来,户外工作者,或参加户外活动时,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谨防中暑。

  中暑最重要的是降温,如果发生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时,几个处理步骤,大家不妨借鉴一下:

  1。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解开衣物来帮助散热,补充含盐的水;

  2。观察病人意识反应情况,判断是否存在呼吸、心跳骤停等症状,如果已经存在无反应、心跳呼吸骤停等情况,具备心肺复苏相关知识的可以尝试立即抢救,并及时拨打120,等待专业人士救援;

  3。可用毛巾包裹住冰块,将其置于患者颈部、腋下等血管较丰富、散热较快的部位进行降温,或是用湿毛巾、冷水擦拭患者全身,并持续扇风。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宋赟 金晶

  通讯员 沈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