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下午,天上正下着绵绵细雨,临平运河派出所突然接到群众报警,运河街道兴旺村有人酒后跳了河。

  运河派出所勤务中队辅警粱奇威正带队在兴旺村一带巡逻,接到警情指令后,在3分钟内就赶到了现场。

  现场位于运河街道兴旺村文化大礼堂北侧的河中,前期因暴雨,水位增高了不少。河中有艘木船,木船上一名大概50多岁的大伯正奋力在抢救一名在水中的男子。

  落水男子头部有不少鲜血,前期船上的大伯多次想用船桨将他拉上船,但男子并不能配合。梁奇威赶到时,男子已经用手抓住了木船的船沿,但是因河面离岸有3米左右的落差,且前期消耗了较多体力,两人已明显处于竭力状态,都无法上岸。

  落水男子因醉酒神志不是很清醒,救人的大伯也可能存在危险。情况紧急,不容多想,粱奇威以及队员卢鑫立即翻过岸边的栏杆,跳到了船上参与施救,并让在场的其他队员用救生圈将落水男子先行固定。

  经奋力营救,粱奇威、卢鑫以及救人的大伯三人终于成功将落水男子拉倒了木船上,不过因为四人的重量已经严重超过了小小木船的极限,在将落水男子拉到船上时,木船开始缓缓下沉。

  危险警报再次拉响!粱奇威等人奋不顾身,跳入水中,迅速为落水男子套上绳子,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将落水男子拉到了岸上,并由120送往医院救治。目前,落水男子生命体征平稳。

  经了解,落水男子姓胡(化名),租住在兴旺村杨家墩小区,救人的大伯叫沈祖荣,今年55岁,是小胡的房东。

  沈大伯回忆道,事发当天中午,小胡在家和亲戚吃饭喝酒,可能是喝多了,还往楼下扔瓶子和手机。当时沈大伯还劝小胡少喝点酒。哪知后来,小胡突然纵身跳到了河里。

  沈大伯看到后,立刻从家里跑了出来,并在后门口划了一艘小木船过去打算把小吴救上岸。但55岁的沈大伯实在没法一个人拉起200多斤、又在酒醉状态的小胡,只好打电话报警求助,并且竭尽全力为后面救援争取时间。

  目前,运河派出所已经为沈祖荣申报见义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