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17时31分,上城区清波派出所接到报警:“我的手机被人拿走了,我在河坊街。”

  报警的是个姑娘,因为着急还报错了地址,其实她人在中山中路,清波派出所民警好不容易才找到她。姑娘穿着一身红色汉服,边上还有个跟她一起的女孩,是她的闺蜜。

  姑娘姓楼,20多岁,她说,今天是闺蜜生日,她们俩约好一起“庆生”,她为了拍照还换上了汉服,到了中山中路一家甜品店门口,隔壁是家咖啡馆,门口有个彼得兔的造型塑像,两人就去那拍照。因为汉服没有口袋,她把手机放在一个绿色环保袋里,环保袋里有她换下来的衣服等,她把环保袋就地放在甜品店门口。

  等两人拍照完,袋子不见了,“手机还是我刚买的”,小楼急着说。

  袋子没了是小事,关键袋子里还放着手机和其他几个东西,价值不小!楼女士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报警求助。

  被称为“清波活地图”的他

  凭细节和经验找到了线索

  民警陈亮将楼女士带回派出所,让视频巡逻岗的辅警朱俊鹏帮忙查看当时路口的画面。

  被称为“清波活地图”的朱俊鹏一问位置,觉得不妙。楼女士丢袋子的地方不在治安监控范围内,要查恐怕得花很大的力气。

  楼女士一听,觉得麻烦大家不好意思,就说那要不就算了。

  朱俊鹏倒没有气馁,他向楼女士询问了更多细节:楼女士的手机一直处于畅通但无人接听的状态,而且除了袋子,一旁的饮料也一起消失。

  根据多年寻物经验,朱俊鹏认为这不符合拾遗人的行为特征,更像是环卫工人在清理垃圾。

  按照这个思路,朱俊鹏再次回放现场附近公共视频,发现17时22分时,正好有一辆街区环卫垃圾桶清运车出现在画面内。这辆清运车随后又驶向惠民路光复路口及光复路中山苑附近。朱俊鹏领着楼女士前往现场,一路徒手翻找清运车行进路线上的垃圾桶,但连续翻了几个,都没有找到那个遗失的环保袋。

  看着小伙子这么拼,一路边走边翻,如此大动干戈反而让楼女士有点想放弃了。“要不算了,你回去上班吧。”

  朱俊鹏却拒绝了楼女士的“放弃”,他相信自己的思路没有错,带着一股子韧劲儿,他再次返回物品丢失地询问附近商家了解更多细节。

  这一问,还真问到了点线索!

  其中一户商家给朱俊鹏看了店里的摄像头画面,隐约可见环保袋放置的位置。通过画面确认,17时19分许,一名环卫工人将错认成垃圾的纸袋和饮料一并夹入垃圾袋内。

  这下,楼女士才意识到朱俊鹏的猜想是对的,她也重新燃起了希望。

  在臭气熏天的垃圾桶里查找,

  翻到第十七个垃圾桶时,找到了!

  等朱俊鹏一路找到环卫工人时,对方表示白天班的同事已经下班,也没有联系方式。不过环卫工人也提到,“我们一般都是把清理的垃圾集中放在大井巷的垃圾桶,现在应该还没有清走。”

  朱俊鹏连连谢过,直奔垃圾桶所在地。他让楼女士原地等待,自己只身前往大井巷继续翻找垃圾桶。夏天的垃圾桶臭气熏天,戴着口罩也仍能闻到一股恶臭,不过此刻的朱俊鹏只有一个念头:既然千辛万苦找到这里,就绝对不会放弃。

  他一只只垃圾桶翻出来查找,直到翻到第十七个垃圾桶时,他眼前一亮,终于在垃圾桶底部找到了被当成垃圾扔掉的环保袋,手机及其他随身物品都在!

  他一把拿出袋子,赶紧往外头走了两步,大口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

  楼女士也被朱俊鹏的举动给深深打动了。为了自己一只手机,这位小伙子竟然付出了这么大的努力,她感动到无以复加。

  回到所里,朱俊鹏才意识到自己满头大汗,而且还“臭气熏天”,有点不好意思。同事找他,他还保持距离:“看我这一身臭气,我先去洗一下。”

  同事们不仅没有嫌弃,还纷纷给他点赞:“你这哪是臭气,是一身正气,这都能找回来,不愧是我们的活地图,真是好样的!”

  资料/市公安局

  编辑/柳菁

  版式/柳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