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有车一族而言,停车是头等大事。近日,读者金女士打进热线85100000找到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说家门口的社会公共停车楼突然暂停了停车包月,未来还会拆除,可把她急坏了。

  金女士家住绍兴路上的现代名苑小区,由于在小区内没有停车位,她一直把爱车停在对面的和平广场:“起初停在和平广场的地下停车库,后来停到了广场旁的社会公共停车楼,一停就是三四年。”

  前段时间,和平广场传出了拆迁的消息,金女士特地留了个心眼。“听说超市(世纪联华)和停车楼都是不拆的,当时我们还蛮坦的。”金女士回忆,“结果我老公去交下半年的包月费,却被告知因为涉及拆迁,暂停包月了。”

  金女士赶忙去周边几个小区问了一圈,车位都紧张,这让她的心里有些打鼓:这样一来,车子停哪里去?

  “这幢停车楼有450个停车位,加上广场这边的停车位,毛估估有千把个。”金女士算了一笔账,“一下子少了这么多车位,很多车子恐怕要没地方停了。”

  金女士希望快报“民意直通车”帮忙问问情况。

  7日上午,记者来到绍兴路与东新路交叉口北侧的和平广场社会公共停车楼。算上地面一共7层,共有450个停车泊位,为杭州市首个政府投资的大型公共停车楼,2014年竣工,车位充足,停车费也便宜(4元1小时,一天24元封顶)。

  停车场有东新路和绍兴路2个出入口。从东新路出入口走进去,记者一路乘电梯上了7楼,一层一层往下走,发现除了顶层的露天停车位之外,每一层都停了不少车,时不时还有车辆驶入,绕着圈找位置。

  在5楼,记者遇到一位刚停好车的车主。“什么,(停车楼)要拆了吗?”这位车主一脸疑惑,“不是说这里不拆的吗?”这位车主还说,每次来和平广场都会停到这里,车位还是有些紧张的,经常要绕到5、6层才有位置。

  停车场4楼,有一个原下城停车包月的办理点,办公室门口贴着一则通知:“下半年和平停车楼暂停办理包月。”一位刚从办公室出来的老师傅说:“不让包月了,说是要拆了。”

  “那这么多车子准备停哪里去?”

  老师傅抿了抿嘴,“到时候再说呗。”

  办公室内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接到通知,目前和平广场停车楼暂停办理包月,可能是因为和平广场将要拆迁的关系。

  在1楼电梯口,记者遇到在马路对面野风现代中心上班的李先生。李先生听到停车楼可能拆迁的消息,也是一脸错愕:“这里不是说不拆吗?你看后面围挡都挡起来了。这里没动静啊。”

  李先生说他偶尔开车上班,因此没有办理停车包月,但是相较于公司楼下,这里的收费更加便宜,而且还可以给爱车充电:“这里大型的社会停车场就这一个,拆掉的话,停车还真是一件麻烦事。”

  随后记者联系拱墅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和平广场地块,因为涉及拆迁,广场停车楼下半年具体的包月规则,目前还在加紧研究制定当中。“包月规则会于本月月底前公布,到时会通知各位想要包月的车主,请大家耐心等待一下。”

  记者又去了金女士所在小区。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说,小区一共1200余户人家,地下车位(包含普通和机械)共计700余个:“车位的话早就已经售罄了。目前停车包月的话,普通车位900元/月,机械车位便宜一些,400元左右。业主如有需要,物业可以帮助点对点联系。”

  关于和平广场社会公共停车楼的问题,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近江这个地下停车场

  包月费为什么一下从300元涨到500元?

  上城区近江板块多是一些老旧小区,小区内可用的停车空间不多。因此,周边的社会公共停车场成了不少周边居民与上班族停车的主要选择。

  7日上午,读者朱先生向“民意直通车”反映:杭州开元中学的地下停车场,包月费一下子涨了不少,让很多车主难以接受。“从300元一下涨到了500元,涨了将近一倍,也没有和我们商量过。”朱先生有些气愤,“希望‘民意直通车’帮我们问问清楚。”

  7日下午,记者来到富春路上的开元中学地下停车场。门口岗亭玻璃窗上张贴着一则公告:停车场2021年下半年的包月续费(7月至12月)办理时间为2021年6月10日至6月24日,逾期不予办理,敬请谅解。其中,下方备注的第二条注明:部分场库包月价格略有调整(详见清单)。

  在一旁的最新包月价格清单上,记者发现,包括开元中学地下停车场在内的7个停车场库,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调,其中,开元中学地下停车场和600米开外的天地小学地下停车场,价格从300元上调到了500元。

  记者在停车场内走了一圈,发现这个地下停车场只有一层,共有202个车位。停车场内不少车位的地面有些破损,有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修补。岗亭内的停车收费员告诉记者,来这里停车的,有附近小区的居民、学校的老师,也有上班族:“停车还是比较紧张的,经常会停满。”

  停车场为什么提价?

  记者联系了上城区道路停车收费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涨价的通知,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公示。

  “就以开元中学地下停车场为例,提价的原因有二,一是此处包月的车辆数量过多,202个车位,共有172辆车办理了包月,超出了杭州市的相关规定(包月车辆占比不能超过70%)。这些车辆绝大部分都是长停于此,一周两周甚至更长时间才挪动一次,以至于停车场流动性很差,很多临时的社会车辆无位可停。”这位负责人说,“本着包月车辆与兼顾社会车辆停放的原则,我们采取了价格杠杆的方式,让一些需求并不是那么强烈的包月车主,可以改变停车包月的方式,比如换到道路停车泊位上去停。相对的,地下停车场也会‘活’起来。”

  针对提高价格的相关流程问题,这位负责人解释,按照物价局2014年出台的文件规定,社会停车场库,只要在限定的最高价格(例如开元中学地下停车场的包月最高收费为4×6×30=720元)内调整,无需重新审批:“希望广大包月车主多多理解。如果还有不明白的事项,或者有好的意见建议,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做好解释与沟通工作。”

  停车难是个涉及千家万户的大问题,也是个非常棘手的大难题。您有关于停车方面问题需要快报“民意直通车”记者帮忙打听、反映的,欢迎和我们联系。您可以拨打85100000热线,也可以下载登录“橙柿互动”App,在民意直通车版块留言。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朱振辉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