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推行,两部新修订法律为“少年的你”撑好法律保护伞;浙江将规范融资担保公司行为……今天起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啦,看看哪些将影响你我生活~

  《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

  《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共22条,2021年6月1日起施行。主要进行了以下调整:

  1。深化积分管理规定

  授权积分应用管理部门可在具体应用政策中明确总积分相同情况下的排名方式。明确规定了积分应用申请人提出异议的时限。

  2。强化未成年人权利

  基于未成年人普遍积分分值较低和对其权益的最大保护考虑,除允许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持证人本人可参与积分外,新增“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持证人,可以按其持有效《居住证》的父亲或母亲(其他法定监护人)积分,依规定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和权益”。

  3。固化积分应用事项

  将落户、入学、免费体检等公共服务和权益通过积分管理方式予以明确、固化,不断提高居住证含金量。

  4。优化积分指标体系

  提高就业和居住年限分值;取消收容教育的减分指标;强化招商引资贡献;强化社会服务贡献。

  浙江实施新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

  《浙江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按照全国统一式样,分为浙江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电子)、浙江省医疗住院收费票据(电子)和浙江省医疗收费明细(电子)。

  《办法》明确,电子票据基于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并融合医疗机构收费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财政部门通过电子票据管理系统财政端制作电子票据可视化模板文件;医疗机构通过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用户服务端开具生成电子票据;医疗机构、交款人(报销单位)使用真实有效的电子票据进行入账处理。

  浙江强化全省违法建筑数据质量管控

  省“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浙江省违法建筑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的通知,《办法》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将统一全省违法建筑基础信息库数据标准,加强数据调查、审核、填报、核查全流程质量管控。

  核查发现数据质量存在瞒报、漏报和弄虚作假问题的,将对相关责任主体和人员进行约谈、通报,在创建考评中扣分、取消年度创先争优考评资格等;如发现其中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相关材料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省“三改一拆”办每年对违法建筑数据真实性进行排名并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浙江规范融资担保公司行为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浙江省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办法》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设立融资担保公司应当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融资担保公司的名称中应当标明融资担保字样,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融资担保业务,不得在名称中使用融资担保字样。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融资担保公司不得从事吸收存款或变相吸收存款,自营贷款或受托贷款,受托投资,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融资担保等活动。融资担保公司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由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融资担保公司应当计量融资担保责任余额、放大倍数和集中度。其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6月1日起试点推行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部分地区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国务院同意在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西安市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两部新修订未成年人法律6月1日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年6月1日正式施行。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的“六大保护”中,家庭保护仍然处于首位,其中明确规定了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履行的十项监护职责,如为未成年人提供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关注其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等,同时也规定了十一项禁止行为,如放任、教唆或者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放任、唆使未成年人吸烟(含电子烟)、饮酒、赌博、流浪乞讨或者欺凌他人;违法处分或侵吞未成年人的财产等。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该法律自2021年6月1日正式施行。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教唆、胁迫、引诱未成年人实施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以及为未成年人实施上述行为提供条件;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预防犯罪教育负有直接责任;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制度。

  乡村振兴促进法通过 6月1日起施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这部法律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该法律规定,每年农历秋分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建立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制度、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健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制度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分类有序推进村庄建设,严格规范村庄撤并,严禁违背农民意愿、违反法定程序撤并村庄。

  电子驾照试点、驾考科目二减项……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实施

  公安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新措施包括: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发放机动车电子驾驶证;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内容,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调整考试预约时间,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

  试点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新规

  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明确2021年6月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自2021年9月1日起,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对部分成品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对部分成品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的公告》,自2021年6月12日起,对部分成品油视同石脑油或燃料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

  《公告》主要涉及三种成品油。一是归入税则号列27075000,且200摄氏度以下时蒸馏出的芳烃以体积计小于95%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混合芳烃”;二是归入税则号列27079990、27101299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轻循环油”;三是归入税则号列27150000,且440摄氏度以下时蒸馏出的矿物油以体积计大于5%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稀释沥青”。《公告》仅涉及消费税的征、退(免)税政策,不涉及其他贸易管理政策。

  资料/中国政府网、浙江发布、市地铁集团、市长运集团

  编辑/林媛

  版式/林媛

  更多聪明管用的应用

  请点击👇